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美國FDA對於加工食品中人工反式脂肪之管理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6-17
  • 更新時間:104-06-17
針對媒體報導有關美國FDA宣布給予食品工業三年時間,不再使用不完全氫化油脂(或稱部分氫化油脂,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以下簡稱PHOs),以避免加工食品中含有人工反式脂肪乙事,食藥署將持續蒐集國際間最新發展與相關規範,審慎評估是否採取該管理措施。
反式脂肪的來源有兩種,一種是天然存在,一種是加工過程產生。天然存在的反式脂肪,係牛、羊等反芻動物因為特殊的消化道細菌作用,將牧草發酵產生反式脂肪。加工過程產生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於經過氫化的植物油,其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其優點為讓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同時也會因為不完全氫化而產生反式脂肪。
依美國FDA網站104年6月16日所發布之訊息顯示,美國FDA考量飲食中人工反式脂肪之主要來源為PHOs之使用,因此將PHOs從GRAS (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清單中移除,未來除非經美國FDA許可之食品外,均不可使用PHOs,以避免加工食品中含有人工反式脂肪,並給予食品業者三年時間調整因應此規定。
我國在97年開始實施市售包裝食品皆應標示反式脂肪含量,讓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有所選擇。衛生福利部於103年4月15日公告「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將反式脂肪定義由原來的「食用油經部分氫化過程所形成之非共軛式反式脂肪」,修正為「食品中非共軛式反式脂肪(酸)之總和」,即不論天然的或是經過部分氫化,皆要求標示,該規定將於今(104)年7月1日施行(以產製日期為準)。
有關美國FDA對於PHOs之管理規定,食藥署將蒐集相關規範,審慎評估是否採取該管理措施,讓民眾食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