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歡樂慶端午~切莫沾毒品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6-21
  • 更新時間:104-06-21
端午節全家團聚的連假又將來臨,許多人會利用難得的休假與朋友聚會,好好放輕鬆一下。歡樂的氣氛驅使下,年輕朋友集體開「轟趴」或「嗑藥」而導致猝死或性侵案件時有所聞,嚴重影響個人健康並造成家庭與社會不良影響,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在端午佳節來臨的前夕,提醒國人拒絕毒品快樂出遊。
根據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顯示,12至64歲的民眾中約有23萬人曾經藥物濫用;首次藥物濫用的動機為「好奇」(66.7%),「放鬆自己/解除壓力」(14.2%)次之、「因為朋友有用」(13.0%)居第3位、「娛樂助興」(11.7%)再次之。
為避免因一時的好奇或紓壓而濫用藥物,應培養正當的休閒娛樂及紓壓管道。放假時出入娛樂場所,易讓人警覺性降低,請不要單獨前往,並提高警覺在陌生場所應拒絕來路不明的飲品、試喝包、香菸、食物,避免掉入新興毒品的陷阱。再者,販賣毒品者為規避查緝,經常以走私或地下工廠合成類似濫用物質,其成分多種或不明稱之為「黑心」毒品,對健康的危害更加難以掌控。
倘發現身旁親朋好友遭受毒品危害或是有相關藥物濫用問題,可至食藥署網站(網址:http://www.fda.gov.tw)點選「消費者專區/反毒資源館」查詢相關資訊,或撥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 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尋求專人協助或洽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另在法務部無毒家園網站(http://refrain.moj.gov.tw),亦可查詢到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