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實驗室檢驗報告解讀方式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6-20
  • 更新時間:104-06-20
當您委託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認證實驗室進行檢驗時,知道如何解讀報告嗎?食藥署提醒您需確認報告上的檢驗項目是否有通過認證、實驗室是否有按照食藥署公開方法進行檢驗,以及檢驗報告上是否有「FDA實驗室認證標章」。此外,實驗室也僅就送驗樣品負責,所以檢驗報告亦不能對產品的合法性進行判斷,產品之合法性仍須由政府相關單位判定。
食藥署食品、藥物化粧品之認證是採逐項認證,因此實驗室取得認證並不一定代表所有的檢驗項目其檢驗能力均經過該署確認。民眾送驗前可以先確認實驗室哪些項目已經取得食藥署認證,解讀報告時也須留意檢驗報告上的檢驗項目有沒有取得食藥署認證之標示(如附件)。另外檢驗報告上亦須標示檢驗所採用的方法,認證項目之檢驗必須採用食藥署公開檢驗方法。此外目前只有通過食藥署認證的實驗室才可以於檢驗報告上掛認證標章,如果實驗室未取得認證、或認證範圍遭到終止或撤銷時,就不得再使用本標章。凡擅自使用或仿冒認證標章,或侵犯認證標章具有之權益者,食藥署將公布其名單外,並依法請求民事損害賠償及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實驗室係受業者委託檢驗,檢驗報告僅對該送驗樣品負責,另因送驗樣品非由實驗室抽樣,故實驗室無法追溯送驗樣品之代表性,因此即便是認證實驗室出具的報告,亦不能對產品合法性進行判斷,產品之合法性仍須由政府相關單位判定。
食藥署認證實驗室之認證名單、檢驗項目,均公布於食藥署網站http://www.fda.gov.tw/業務專區/實驗室認證,提供各界參考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