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今年首例,家庭主婦染日本腦炎治療中,請民眾接種疫苗並加強防蚊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6-11
  • 更新時間:104-06-11
疾病管制署公布本(2015)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為南部31歲家庭主婦,本(6)月2日因頭痛及發燒至診所就醫,4日因症狀持續,並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至醫院就醫後收治加護病房,經醫院通報疑似日本腦炎,於10日檢驗確認,目前個案仍意識不清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表示,經調查個案近期無出國史,平時在住家附近活動,距住家2公里內有豬舍、鴿舍、水稻田,研判感染源可能在住家附近,目前同住家人無不適症狀。衛生局今日(6月11日)將前往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附近進行環境調查及懸掛誘蚊燈誘捕病媒蚊等防治措施,同時加強對附近民眾之衛教宣導。疾管署提醒,目前已進入日本腦炎流行期,請民眾加強防蚊措施,並確認家中幼兒均已依時完成疫苗接種,以避免感染。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6至7月為流行高峰。國內今年截至6月10日共1例確定病例;2010年至2014年確定病例數分別為33、22、32、16及18例。各年齡層均有感染風險,以30到59歲風險為高。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成人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者,皆可前往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等醫療院所自費接種;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照顧者應儘速帶往當地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避免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國內傳播日本腦炎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