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強化臺歐產官學交流 借重國際經驗精進我國食安管理作為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6-22
  • 更新時間:104-06-22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2)日出席「2015臺歐食品安全研討會」開幕典禮時表示,食品產業一直是我國最重要的民生產業,也是臺灣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環節。歷經幾次重大食安事件,在政府機關、立法部門及食品業者的共同努力下,食品產業逐漸恢復元氣。我國食品安全相關法規調整及政策精進已大致就緒,最重要的關鍵仍在於政府及產業要共同落實執行,並借重國際食品管理經驗來持續進步。
毛院長指出,近年來歐盟會員國及我國相繼發生多起食安事件,食品安全議題已成為臺歐雙方行政部門、業界以及民眾關注的焦點。適逢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將「食品安全」訂為2015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為響應其倡議,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邀集相關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於今(104)年6月22至27日以「臺灣食品、安心啟航」的目標,規劃為「食品安全週」,今天的研討會正式揭開食品安全週的序幕,希望藉由多方交流,分享食品安全危機管理的經驗,健全產業發展與重拾民眾的信心。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臺灣與歐盟政府在過去每年均持續針對食品安全的議題與管理相互交流,近年來更透過開放的食品相關主題研討會,加深產、官、學的對話,促使臺歐雙方的交流更全面,也更深入。此外,在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DG TRADE)與食品獸醫辦公室(Food and Veterinary Office, FVO)的協助安排下,我國衛福部及農委會派員前往FVO愛爾蘭總部及匈牙利進行實地考察,有助我國食品工廠稽查人員能力的強化,並深入了解歐盟防疫檢疫措施落實情形,更有利於未來雙邊的交流及互動。
毛院長強調,食品安全不能只靠政府管制,而是要由企業加強自主管理,政府協助及輔導,以及嚴格執行稽查來落實發展,落實源頭管理、三級品管相關食品管理政策,同時也需要全民的共同參與及監督,才能有效達到「確保餐桌上的食品是安全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