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輕症非緊急病人至在地醫院及診所就診,全民協力紓緩急診壅塞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6-10
  • 更新時間:104-06-10
全國有急診的醫院共計193家,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其中有75%為民眾自行就醫、10%救護車後送、15%曾先就診而由其他醫療院所後轉入。依據統計,近15年來人口成長了5.8%,但急診使用人次由588萬3,886人增加到710萬1,327人,成長了20.7%,可知近年急診就診人次增加幅度遠高於人口成長,急診負荷日以俱增。如以醫學中心急診五級檢傷分布來看,近1成5(約26萬餘人)的輕症病人會使用到醫學中心急診資源,造成大型醫院急診壅塞更加嚴峻。
全民健保的就醫方便、價格親民再加上交通日漸便利,本部健保署原研議將醫學中心急診部分負擔從450元提高到700元以減少輕症病人使用醫學中心急診資源,但需健保會等行政機制同意,故目前尚未實施。本部再次呼籲民眾,如為輕症、非緊急醫療需求者、酒醉、甚至僅為換藥或慢性病患者等病人,建議可多運用在地醫療院所或診所,除可避免於急診久候外,亦可減少院內互相交叉感染,將寶貴的急診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緊急傷病人使用,大家共同協力紓緩急診壅塞,享受高品質緊急醫療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