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懷週遭兒少 保護兒少安全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4-06-11
  • 更新時間:104-06-11
花蓮縣吉安鄉發生3歲女童疑遭堂阿姨及其同居人虐待致死案件,衛生福利部表示缺乏親友或社區關心之幼小兒少,最容易成為家庭暴力及兒童虐待之受害者,請關懷週遭兒少,共同保護兒少安全。
花蓮縣吉安鄉3歲女童疑遭虐待數個月,由於女童尚未就學,難以被教育人員發現或通報,因此本案過去未有兒童虐待或高風險家庭通報紀錄。週遭親人能多關心女童照顧狀況、鄰居發現女童有異狀能通報社政機關,才有機會及時保護女童。
衛生福利部為精進兒童虐待防治措施與政策,定期與各地方政府召開兒童虐待檢討會議,回顧近2年兒少遭到虐待或疏忽致嚴重傷亡的29件案件中,2/3的案件(19件)過去沒有通報紀錄;案件中也以父或母嚴重虐待或疏忽為最多,佔14件;其中有4案與本案同樣施虐者是照顧者同居人或親近友人,衛生福利部提醒若親密伴侶有暴力傾向或傷害他人紀錄,應審慎注意伴侶與兒少的相處情形。另外父母年紀較輕、兒少為身心障礙者或早產兒、父母患有精神疾病或精神狀況不佳,皆是兒童虐待風險因子。
此外父或母殺子女後自殺案件則有11案,而發生殺子後自殺案件的危險因子包括:婚姻關係失調、身心健康狀況不佳、有自殺未遂紀錄或是經濟困境等,倘若親子關係依附強烈,更會造成父母想帶著孩子共赴黃泉的意念。
衛生福利部統計近3年受虐兒少人數由1萬9,174人下降至1萬1,589人,其中6歲以下兒少人數由4,003人下降至2,626人,但所佔比例由20.8%上升至 22.6%。衛生福利部進一步說明,政府近年推動「6歲以下兒童主動關懷方案」及「高風險家庭關懷方案」等措施,6歲以下兒童被虐待人數比例上升,顯見在預防端仍有精進檢討之處,有賴各責任通報人員及網絡人員共同努力改善。
衛生福利部設置「113保護專線」,24小時接受民眾諮詢及通報兒童保護事件,俾地方政府即時保護受虐兒少,並同時對於施虐之父母等照顧者,裁處4小時至50小時之親職教育,以導正其錯誤之教養觀念。為能及時協助遭受虐待之兒少,衛生福利部也呼籲民眾要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見義勇為的精神,一發現受虐兒,應立即撥打113保護專線,只要大家都能有一顆「雞婆心」,即時通報,及時救援,相信更能周全地保護受虐兒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