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愛媽咪 送健康3大好禮表孝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5-07
  • 更新時間:104-05-07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將至,做子女的是否正在思考要送親愛的媽媽什麼禮物呢?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18歲以上的媽媽過重及肥胖率達36.2%,腰圍超過80公分者達31.9%,而40~64歲媽媽過重及肥胖率則高達40.7%,腰圍超標者也高達35.3%。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肥胖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比維持健康體重者高出3倍以上,另腰圍能反映腹部脂肪的多寡,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酯濃度及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愛媽媽的子女們,母親節禮物要送健康不送負擔,建議聰明選擇聚餐食物種類,並帶媽媽外出增加身體活動量,讓媽媽遠離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三高。
國民健康署提供愛媽咪3大好禮,讓您輕鬆送健康:
1. 聚餐聰明選 健康無負擔
母親節時子女們在聚餐選擇菜色時,應考量健康,把握聚餐聰明選3要訣,讓全家人都能吃得開心又健康:
(1) 低脂少油少鹽:減少高脂食材及加工食品,儘量挑選清蒸、川燙等烹調方式,減少油炸、過油、油淋、勾芡的菜色,減少沾醬的使用量,並以吃到八分飽為原則。
(2) 高纖多蔬果:建議挑選2道以上的蔬菜菜餚(蔬菜佔該道菜餚量一半以上者),多以全穀類(如五穀米、雜糧米飯糰、胚芽米壽司)取代精製白米、白麵製品,餐後也別忘選擇一道時令水果當做點心。
(3) 蛋糕淺嚐即止:一個6吋的黑森林蛋糕或乳酪蛋糕,熱量就高達2,500大卡,切6塊分6個人吃的話,一人份就可分到約400大卡。蛋糕不但熱量高,其糖分及油脂含量也都高,若業者使用含反式脂肪的氫化植物油,更會大幅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減少選用油炸、奶油及糖霜表層、夾層或內餡製作的蛋糕及點心,並且酌量食用,以避免攝取過多糖、油脂及熱量。
2. 餐後出遊踏青 闔家歡樂又健康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在聚餐之後可以全家出遊踏青,適當日曬多運動,可以使體內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除此之外小旅行不但可以讓媽媽心情放鬆,為全家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更可增加身體活動量,為健康加分。
3. 撥免費專線 讓專業陪您照顧媽媽
若媽咪有健康體重管理的問題,歡迎子女們幫媽媽撥打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免費用LINE網路通話(搜尋ID:0800367100),將會有專業人員提供健康飲食、運動與體重管理諮詢服務。國民健康署也邀請媽媽們與家人或朋友結伴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一起與健康為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