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滾動式檢討「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各項策略具體作為適時調整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5-26
  • 更新時間:104-05-26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6)日主持「第十七次毒品防制會報」時表示,毒品防制大數據(big data)分析工作可協助政府瞭解全盤毒品問題,有助毒品防制政策規劃,進而提升防毒、拒毒、緝毒與戒毒成效,請政務委員馮燕督導衛福部、科技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積極辦理。
毛院長在聽取「歷次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主席裁示事項辦理情形」後表示,自行追蹤案件中涉及毒品防制經費者有3案,其中公益彩?盈餘與施用第三、四級毒品裁罰金,都屬地方財源,各地方政府應積極運用投入毒品防制業務;有關經費編列情形,亦請法務部納入地方政府毒品防制業務督考重點項目。
針對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當前毒品情勢分析」報告,毛院長指出,當前毒品查緝的情形仍存有許多黑數,找出毒品犯罪黑數是各查緝機關與反毒同仁持續努力的方向。毒品交易不會只在地區流竄,常有跨區域乃至跨國境交易網絡,例如日前發生的西門町鬧區停車場命案,雖然迅速破案,但仍可思考再精進包括檢、警、調等機關,事前對該集團是否有掌握與監控,案發後是否持續向上、下布線追緝,進而瓦解販毒集團;此外,各查緝機關對毒品市場的大、中、小盤或國際盤的販毒網絡形態與情資,是否充分掌握;另為因應不同形態的販毒網絡,是否有平臺聯繫機制,以達整合查緝戰力、分工合作,避免相互踩線情況。
毛院長並請臺高檢將上述問題列入「檢察長業務座談會中心」議題討論,期能集思廣益,找出對策。毛院長強調,毒梟非常狡猾,一成不變的查緝方式會讓毒梟躲避查緝,應不斷地透過假設、檢驗的過程,隨時因應趨勢,調整策略。
針對科技部「毒品快速篩檢技術研發」報告,毛院長表示,國內毒品快速篩檢技術的研發仍面臨一些問題,例如跨部會需要持續合作、提供唾液或尿液作為檢體。由於毒品快篩儀器及試劑檢驗是新的技術,目前尚未設立標準檢驗程序、檢體內容和試劑標準。因此,毛院長期許相關研發和協助單位持續合作,儘快確立實用性技術。
針對法務部「青少年濫用第三級、第四級毒品防制策進建議執行情形」報告,毛院長表示,「防毒、拒毒與戒毒」三面向對政府的挑戰難度高;在拒毒方面,要從家庭生活與學校教育做起;戒毒需要很多心力,在機制上也需要宗教性非政府組織,才能澈底翻轉吸毒成癮者的價值觀;針對青少年濫用第三與第四級毒品,毛院長表示,除了法務部外,更上游的教育系統與家庭支撐方面的權責單位,應有檢討與策進作為,也請教育部、衛福部從戒毒面考量各種對策與論辯,提出精進作為。
此外,關於「現行反毒政策檢討及其精進策略」報告,毛院長表示,感謝馮燕政委協助法務部,依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四個面向,審查完成「有我無毒,反毒總動員方案」。毛院長表示未來將繼續推動此方案,進行滾動式檢討,建立相關數據,並利用大數據幫助執行。此外,未來推動也應設立目標值並定期檢討,工作成效才能聚焦。
有關成立毒品防制基金,毛院長表示原則上支持,然因涉及經費來源、基金規模、運作管理及修法等事宜,仍請馮燕政委邀集法務部、教育部、衛福部與主計總處再進一步討論,提出具體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