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各級政府對汛期防救災作業應未雨綢繆、臨機應變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5-26
  • 更新時間:104-05-26
為強化中央與地方的災害防救合作與策略交流整合,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26)日上午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主持「104年度直轄市、縣(市)首長災害防救交流分享座談會」時表示,面對今年汛期,各級政府應以未雨綢繆的態度因應,由於災害受影響的往往不僅是單一縣市,且每次的災害情境都不同,現有的標準作業程序不一定適用,不但要臨機應變,更要藉由創意思維來解決問題。
張副院長指出,適逢中南部地區豪雨,自5月20日起全臺均降下可觀雨量,所幸各級政府應變得宜,並未造成嚴重災情,顯示現階段中央與地方在災防整備工作上,已有長足進步。行政院每年均舉辦縣市首長交流座談會,張副院長表示,透過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與各地方政府首長充分溝通並交換意見,相信對於精進政府防救災能力有極大助益。
在綜合座談中,針對臺北市政府建議於重大災害後設立遺體基地集中管理,張副院長請法務部持續提升重大災害時罹難者相驗作業支援人力。針對金門縣政府建議空中勤務總隊進駐以提升海空立體救援能量,張副院長責請內政部空勤總隊及海巡署持續精進離島海空搜救效能,並要求衛福部持續進行離島空中轉診作業;針對花蓮縣政府建議精進落實山域事故人命救助作業,張副院長請內政部消防署召集山域主管機關及各地方政府共同合作,落實山域事故人命救援工作。
行政院表示,今年交流分享座談會特別邀請內政部長陳威仁主講「政府現階段執行重點事項」、新北市政府侯友宜副市長主講「新北市政府防救災經驗分享」、臺南市政府陳美伶秘書長主講「臺南市政府防救災經驗分享」、中央大學李錫堤教授主講「面對臺灣的天然災害:瞭解原因及提前防備」及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葉天降副局長主講「今年度氣象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