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期勉各部會完備社會防護網絡推動家庭與高齡照顧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5-26
  • 更新時間:104-05-26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6)日主持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第23次委員會議時表示,臺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為了讓老人們享有良好的照顧,政府已陸續實施各種保險年金及全民健保,近期更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並積極研擬長期照顧保險法,為長期照顧制度提供財政支撐,將於近期內送立法院審議。除長期投入資源關心照顧16.5%的失能老人外,其餘多達83.5%的健康及亞健康的長輩,如能透過普設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銀髮族各種健康促進、關懷活動及聚會,甚至用餐服務,透過自己照顧自己、行有餘力者可照顧他人的關懷理念,為全體老人建構一個「友善、活力、健康而幸福」的環境。
行政院社福推動委員會議今日由衛福部報告「家庭政策修正草案辦理情形」及「高齡社會全照顧白皮書規劃進度」外,也由教育部報告「校園空間活化辦理情形與成效」、交通部及內政部共同報告「高齡失智者誤闖高速公路問題」,會中並討論由委員陳正芬所提的「照顧服務員訓用合一制度之研議」及「家庭外籍看護工與居家服務體系整併策略之建議」等。
針對家庭政策修正草案辦理情形,毛院長指出,我國勞動參與率因為晚進早出現象,工作人口出現很大缺口,每年約減少15萬到20萬人,其中早出原因,部分是因為照顧家中有失能、失智老人,被迫轉變為全職家庭照顧者,這些人力如有重回職場意願,應有可提供部分工時工作的機制來因應,請勞動部進一步研議相關措施。另外,家庭功能崩壞是很多社會問題的來源,尤其是毒品防制中的防毒與拒毒,需要家庭功能強化,請各部會就自身權責,擬定相關作為,據以推動必要的創新做法。
有關高齡社會全照顧白皮書規劃進度,毛院長表示,該白皮書是由馮燕政務委員督導衛福部所擬定的架構性文件,主要是針對失能、失智老人、健康及亞健康長者的照顧、高齡人口重回職場等議題所提出的針對性措施。在老人照顧部分,是以社會服務及自由市場概念來涵蓋,除由二個長照相關法規擔負照顧失能、失智老者的責任外,並藉由社會服務照顧相對弱勢老人,再針對經濟可以負擔者,藉由自由市場提供類似養生村概念的服務來解決健康或亞健康老人的照顧問題。
在高齡人口重回職場部分,毛院長舉歐洲德國BMW汽車廠為例表示,該公司工作人力年齡平均為60歲,對於超過特定年齡的主管,公司採取要求退職並以半薪讓銀髮人力繼續留在公司貢獻心力政策,不僅可以充分運用高齡人力,也能給予年輕人向上奮鬥的動力,這在國內雖然還沒有相關案例發生,卻是因應人口結構老化具體可行的因應措施,相關單位可朝此方向研議規劃。此外,因該白皮書屬於架構性文件,毛院長責請衛福部針對當中細節具體完善規劃並修正後,再送行政院院會討論。
針對「校園空間活化辦理情形與成效」,毛院長表示,校園空間活化的目的,除應達到減少支出或增加收益的目標外,更應思考校園空間資源如何更有效活化利用,避免閒置。如老舊校舍已無使用需求,亦應務實檢討,避免無謂修繕。
有關「高齡失智者誤闖高速公路」,毛院長責請交通部及內政部警政署依規劃落實辦理,並請與民間專業團體建立聯繫窗口,強化執勤人員的專業訓練,提高辨識敏感度及服務品質。
針對「照顧服務員訓用合一制度」及「家庭外籍看護工與居家服務體系整併」等2項委員建議,毛院長表示,我國「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5月15日通過,此2項議題是屬於長照服務體系次一階層的課題,需要衛福部等相關部會針對這些長照服務資源、設施及人力培養等問題,進一步訂定相關制度與法令規章,以完備我國長照服務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