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蔣部長於第68屆世界衛生大會全會發言,宣揚我國具緊急應變能力的衛生體系網絡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4-05-20
  • 更新時間:104-05-20
衛生福利部蔣部長丙煌率團參加於5月18至5月26日召開之第68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在日內瓦時間今日(5/20)上午,於WHA全會會議上發言,今年全會主題為「建構具彈性應變能力的健康體系」(Building resilient health systems)。
去(103)年西非伊波拉病毒疫情爆發,大量資源投入伊波拉防治,卻造成其他防疫及非傳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停擺;因此,為防範未來類似的新興傳染病或天然災害所帶來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應事先建立具緊急事件應變能力的醫療衛生體系,盼藉由WHA全會上討論及分享,參酌各國經驗,作為建構完善健康體系之參考。
蔣部長首先呼應全會主題,表示從伊波拉的經驗中,我們學到人類對抗傳染病,極度仰賴醫療體系的整備,如何透過資源共享與相互支援,以整合性的應變機制維持既有衛生體系,並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是全球共同的課題。
我國於去年伊波拉疫情爆發之際,積極參與國際社會防疫工作,除了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及捐款外,並派醫護人員赴美國接受伊波拉感染防治教育訓練,同時於今年與美合作建立「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以培育亞太國家對抗伊波拉的種子師資;另外,為擴大因應全球衛生挑戰,我國已於2009年加入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 ,與全球防疫體系緊密接軌。
台灣全民健保享譽國際,自開辦至今,納保率已達到99.8%,在歷次重大災難中,我國醫療體系有健保作為強大的後盾,因此能夠發揮強而有力的社會支持功能,建立全面醫療照護的社會保障機制。透過著重基層診所功能,深化社區在地的醫療供給,形成完善的醫療服務輸送系統,確保民眾就醫可近性。此外,建構緊急醫療網提供適切的急重症醫療服務,同時建佈傳染病防治網,共同應變緊急災害的發生。透過上述網絡的整合,我國醫療衛生體系能對新興挑戰具備彈性應變的能力。
蔣部長最後強調,我國致力於將自身的醫療衛生資源與專業貢獻於全球社會,希望我們的善意能被注意到,也希望能夠有意義及有尊嚴地擴大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與WHO及世界各國夥伴共同強化衛生體系,以因應未來全球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