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府完整規劃長照財源- 長照基金:「穩定、可靠、立即、確定有」 前瞻規劃:檢討財源及長照保險法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4-05-24
  • 更新時間:104-05-24
有關報載民間所提長照財源加徵遺贈稅及房地合一稅乙事,衛生福利部說明如下:
長照制度財源規畫需穩定、即時及永續。長照之資源建置,包括服務所需場地、設施、營運與服務人力等之需求迫在眉睫,資源建置已無法再等待。然目前所談增加遺產、贈與稅及房地合一稅,均是尚未實現的稅賦,尚停留在「不確定、尚無法實現」的「未來財源」階段。但現階段必須有立即可用之財源,故長照服務法為長照基金規畫「穩定、可靠、立即、確定有」的財源;同時政府亦對長照永續財源做出前瞻性規畫,包括於長照服務法明訂「基金額度及來源,應於本法施行二年後檢討」,及長照保險法近期即將送立法院審議,為長照永續發展的重要規畫。
政府對長照財源有完整及階段性之規劃,分為三階段(如附圖):
第一階段 每年四十八億元於目前已進行到第八年的長照十年計畫逐年編列,其中用於長照資源建置部分僅1.5至6億元,其他金額則用於提供弱勢民眾基本服務所需費用的補助。
第二階段基於長照資源建設必須於服務經費完全到位前完備,否則即使資金到位也將可能拿不到服務。故長照服務法明訂長照基金至少5年120億的額度,用於普及長照資源及人力,以使「有補助」或「想自費」獲得長照服務之失能者,「拿得到」或「買得到」長照服務。
此階段由於我國長照需求快速成長,長照服務資源及人力普及與充實的需求已迫在眉睫,政府與民間均已無等待財源到位再充實資源與人力的時間,故長照基金必須是「穩定、可靠、立即、確定有」的財源,不能僅倚靠「不確定、尚無法實現」的「未來財源」。
但長照的長期財源亦需有前瞻性規劃。故除目前每年48億用於長照十年服務之經費,未來在長照保險實施前繼續撥付外,政府負責任的先提出長照服務法,並注入可靠確實的「5年至少24億,共計超過120億元」的資源建置基金經費;同時可慮到未來民眾購買或使用時所需支付的服務經費,故於長照服務法明訂「基金額度及來源,應於本法施行二年後檢討」;同時長照保險法近期即將送立法院審議,以建立全民互助的社會保險體制。此二者均是為第三階段之長照財源預做準備。其中長照服務法明訂「基金額度及來源,應於長照服務法施行二年後檢討」,更是民進黨據以主張日後修法列入增稅條款的主要依據。
長照服務法係集體智慧所完成,其通過將使我國長照服務體系更為完善,並提升長照服務品質。但長照服務所需資源及經費龐大,制度建立亦需分階段、有計畫的完成;務實與前瞻必須兼顧。政府已完整規劃長照財源,包括「穩定、可靠、立即確定有」的長照基金資源;及前瞻性規劃,檢討財源及長照保險的實施。衛生福利部亦將一本初衷,以全民福祉為目標,建構完整之長照制度,使全民得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