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盼臺日合作,重建民眾對日本食品信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05-07
  • 更新時間:104-05-07
為向國際媒體說明日本輸入食品管理措施,行政院今(7)日舉辦「對話國際」外媒茶敘活動,衛福部許銘能次長會中表示,5月15日即將正式實施的日本輸入食品管理措施,是為了保護我國消費者,以及讓日本進口食品資訊更加透明,重建國人對日本食品的信心,籲請日方正視此一問題,並儘速採取必要且合理的作為。
行政院孫發言人立群於茶敘開場時說明,3月間臺灣爆發了廠商偷換產地標籤,違法輸入日本福島、千葉、茨城、?木及群馬5縣市食品的案例,引發社會關注,消費者團體與民意代表紛紛表達希望政府對日本輸入食品加強管制,因此衛福部宣布自5月15日起,除之前規定不得輸入的5縣市食品,仍不得輸入外,所有日本進口的食品皆須檢附載明至都道府縣的產地證明,特定地區高風險產品輸入應附輻射檢驗證明。
衛福部許次長呼籲臺日雙方應共同加強邊境管控,避免發生同樣情事;若臺灣業者違法,我方將依法嚴懲,但對於惡意虛報產地,規避臺灣法令出口違禁產品的日方業者,行為已嚴重傷害兩國政府與消費者,日方應正視此一問題,並儘速採取必要且合理的作為。
亞東關係協會羅秘書長坤燦強調,臺日應透過各種方式緊密相互合作,目前臺日雙方正針對新管制措施落實細節進行協商,對於日本輸臺食品等風險評估工作,我方仍會持續進行,依照實際狀況採取相應措施。
經濟部楊副局長淑媚表示,臺日互為對方第4與第3大的貿易夥伴,近3年我國自日本進口食品金額每年有近1億美元的成長幅度,為利日本食品能順利輸往臺灣,並恢復民眾對日本食品的信心,籲請日方儘速提供官方產證、輻射檢測證明樣張及有權核發產證、輻射檢測證明機構清單。
原能會周副主委源卿指出,自從日本福島事故之後,該會已與衛福部多次發布食品輻射安全相關訊息,以澄清民眾疑慮;未來該會將持續配合提供專業的檢測結果,提供具公信力的佐證。
針對與會媒體詢問新管理措施的科學依據,以及對臺日兩國經貿關係和對業者的影響,許次長指出,本措施是根據過去6萬多筆檢測資料分析所訂,未來會視施行情形做階段性檢討和調整。許次長並籲請日方積極稽查其產品產地標示的正確性,儘速提供我國有關日本食品產地填報不實的國內查證情形。目前本案我方調查的部分已經告一段落,盼日方持續提供業者調查資料給我方核對,以利雙方共同精進邊境管控。
對於偽標籤事件是否對臺日兩國經貿關係造成影響的提問,羅秘書長和楊副局長皆表示,此為偶發個案,對臺日關係不會有影響,臺日關係深厚,雙方應能理性解決問題,並維持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