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家衛生研究院「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成立 4/2日假衛福部舉行「成立揭牌典禮暨學術研討會」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4-04-02
  • 更新時間:104-04-02
在各界引頸企盼下,國家衛生研究院「兒童醫學與健康研究中心」將於4月2日下午1點30分於衛生福利部1樓大禮堂舉行「成立揭牌典禮暨學術研討會」。未來國內兒童醫學與健康研究各領域專家,將集結在此一研究中心的整合架構下,共同為提升我國兒童健康水平及健康福祉而努力。國家衛生研究院龔行健院長、衛生福利部林奏延次長、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呂鴻基教授、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熊昭所長及多位立法委員等將共同參與揭牌典禮。
兒童的身心健康與國家的生存發展及競爭力息息相關,在少子化的今天,加強兒童醫療及衛生福利更顯重要。國家衛生研究院繼102年成立「兒童健康研究組」以來,今年年初更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支持下,完成「兒童醫學與健康研究中心」的功能及任務規劃,不僅進行國內各專家在兒童醫學與健康議題的整合性研究,同時將全力配合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建立兒科重難症醫療照護整合平台。未來更將依據研究成果作為實證基礎,進行政策轉譯。
「兒童醫學與健康研究中心」將由國家衛生研究院龔行健院長擔任總召集人,並邀請國內兒童醫學、健康相關專家學者及部內相關單位長官成立諮詢委員會,協助釐定中心之工作重點,並提供政策諮詢與建議等。在研究群組方面,參照歷年立法委員關注之兒童議題、臺灣兒童健康聯盟之兒童健康幸福指數及目前本院發展之計畫,共分為6 大研究主軸:「健康監測」、「健康行為發展與健康教育」、「安全環境與事故傷害」、「心理健康發展」、「醫療照護」、「臨床醫學研究」等。
本次「成立揭牌典禮暨學術研討會」特別邀請國內在兒童醫學領域權威的學者,包括台大兒童醫院張美惠教授、成大醫學院公衛研究所呂宗學教授、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邱政洵教授、台大醫院小兒部黃立民教授、台大社工系陳毓文教授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張新儀研究員與陳麗光副研究員等專家,將針對目前國內兒童最迫切需要關注的議題進行研討。
研討會的議題包括「兒童健康研究之重要」、「台灣兒童死亡率的跨國比較」、「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流行病學與轉譯研究」、「兒童接種疫苗以防治成人感染症:卡介苗防結核」、「弱勢兒少的身心健康與福利需求」、「兒童到青少年BMI發展及其相關因素」、「嬰兒大便卡篩檢膽道內鎖之影響分析」等。
台大兒童醫院張美惠教授強調,兒童時期的健康奠定了一生健康的基礎,其影響極為為深遠,如何提昇兒童健康,需要精確、實用、宏觀、前瞻、長期、深遠的好研究,方能以研究成果,提供正確的數據與資料分析,作為建立優質的兒童健康政策,適當的醫療照護系統,健全的健康保險制度,以及創新的醫療方法的根據。
而成年人有許多感染症是兒童時所罹患,在年長後再發,例如 結核病、巨細胞病毒感染、EB病毒感染、帶狀皰疹等,因此台大醫院小兒部黃立民教授指出,要預防這類感染症,在兒童時期預防才能得到最佳效果。研討會中將提出於北臺灣收容超過3000人的監獄所進行的研究成果報告。
國家衛生研究院張新儀研究員將針對兒童肥胖問題提出探討。根據國民營養變遷調查在2001─2002針對兒童進行調查,發現男童的肥胖盛行率在14.7%,女童也有9.1%,過重的男童有15.5%,女童有14.4%。研究成果中也看到兒童肥胖及過重的代謝徵候群指標都異常。而兒童如果從小一就肥胖,幾乎不能逆轉,因此建議兒童肥胖防制從學齡前開始。
結合各界能量全面強化探討兒童醫療健康安全等議題,並從檢討關鍵性問題根源中,研擬相關對策,是政府刻不容緩的議題。「兒童醫學與健康研究中心」的成立將引領新的研究整合能量,讓我國兒童健康水平及健康福祉大幅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