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自主管理蔚成風氣,健康存摺守護您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4-28
  • 更新時間:104-04-28
在提升生活品質及自我風險意識觀念不斷受到重視之際,國人對健康自主管理的觀念已蔚成風氣,健保署順勢推出健康存摺,將成為國人健康自主管理之利器。健保署表示,目前國人可持自然人憑證,至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聯合服務中心、聯絡辦公室臨櫃申請個人健康存摺資料,或是在家利用網路進入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健康存摺專區,利用自然人憑證下載個人最近1至2年的健保就醫資料。
考量讓目前仍未持有自然人憑證的民眾也能夠享受便利服務,增進自主健康管理之可近性,健保署將提升健保卡的功能,預計今年4月底該署即可開發完成利用健保卡下載自己的健康存摺。
據健保署表示,民眾進入該署全球資訊網健康存摺專區,即可以下載其本人最近1至2年的健保就醫相關紀錄(包含門診、住院之醫療院所名稱、就醫日期、疾病分類名稱、醫療處置名稱、處方藥品、特材、健保支付點數、自付之部分負擔、牙科健康存摺、過敏資料、投保及保險費繳納等資料)到自己的行動儲存裝置(如隨身碟、手機或雲端硬碟等),成為可攜式個人健康資訊,作為自主健康管理的運用。健保署推廣健康存摺的目的,不僅可作為國人自主健康的管理工具,並可使國人充分瞭解個人健康狀況、健保醫療使用情形,以及可提醒個人及醫療院所避免重複用藥、重複檢驗等醫療浪費,使健保更透明。同時健保署亦表示目前將更進一步規劃將預防接種紀錄、器官捐贈意願註記納入健康存摺的資料內容,使健康存摺具有個人電子病歷的功能,讓民眾充分掌握自己的就醫資料,落實個人健康自主管理的需求。
人力資源是企業重要的資產,為了能發揮民眾手中健康存摺的功效,讓國人更方便取得自己的就醫資料,健保署正密集地與企業洽談個人健康存摺應用創新模式,使企業在取得民眾同意授權下,由員工將其健康存摺資料交由服務單位作健康促進,甚而進一步可交由健康管理業者做健康管理的前提,以B2B方式下載,創造企業與員工雙贏的局面。
同時,健保署為推廣健康存摺理念,於28日舉辦「健康存摺創新應用及推廣交流工作坊」,並邀請中華電信研究院智慧聯網研究所、國泰健康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亞博健康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與會,就B2B資料拋轉模式與應用、健康管理等議題進行演講,及邀請資策會王可言副執行長就健康存摺的應用及資訊安全等面向,擔任本次工作坊意見交流主持人。此外,亦邀請壽險業、健檢中心、軟硬體廠商、物聯網等健康管理相關產業,共同探討拓展健康存摺創新應用之可能性。健保署亦冀藉由工作坊交流意見所得到的共識意見,作為未來改善與提升健康存摺推廣運用的參考依據,讓健康存摺運用能夠更加多元,進而與國人共同攜手達到自我照顧、健康一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