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抗癌路上,「醫」起同行 55家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 陪您安心抗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4-09
  • 更新時間:104-04-09
癌症治療備受關照,過程自在
在工程業服務的許先生在得知自己得到大腸癌後,一度感到十分恐慌,歷經開刀割除腫瘤、飲食控制等治療後,生活已經逐漸恢復常軌,回憶起這段抗癌之路,許先生說:「和癌細胞打仗真的很辛苦,多虧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內的護理師和營養師,除了提醒我不要提重物,避免開刀傷口裂開外,還教導我如何調配飲食,既可以顧到營養,又避免不當的食物刺激到傷口,使得傷口得以早日復原,他們的細心照顧,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坐月子』!」。
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服務掛保證!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常聽到民眾罹癌後慌了手腳,會到處詢問治療方法,以致延誤治療時機,令人心疼。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於2008年開始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嚴謹為民眾把關,將「以病人為中心」的概念落實在醫療服務品質上,期盼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服務的品質,讓癌友不會在抗癌的路上迷失方向,從得知罹癌的那刻起,就放心地把自己交給醫療專業人員,並得到有品質、有尊嚴的治療與照護。
以病人為中心,落實全人照護
邱署長說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規範非常仔細,要得到認證的醫院,必須建立具有醫學實證的診斷與治療的標準作業流程,透過認證過程實際觀察病人所獲得的醫療照護,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是否依照實證醫學的標準執行,以確保各項醫療服務符合品質規範。此外,從開藥到給藥,也要有標準作業流程和監測機制,還要經另一位醫師確認用藥正確,達到層層把關的目的。另同時有資深個管師,協助醫師向病人說明治療計畫並解決病人的問題,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以守護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大家共同目標。
多專科「醫」起動,提供高品質照護
認證醫院打破過去單兵作戰的模式,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由醫院會集合外科、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等醫師,組成專業團隊並定期開會,討論與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並依據實證醫學決定病人的診療方式,讓治療策略更完整,且使病人不需要在各科間奔波求診。
邱署長表示,目前全國有55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名單如附件),有超過八成的癌症病人在這些醫院接受治療,獲得高水準的服務。為了讓民眾充分了解相關資訊、讓醫院各專科「醫」起動起來,國民健康署將認證結果,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BHPNet/Web/HealthTopic/TopicBulletin.aspx?No=200712250204&parentid=200712250030),通過認證的醫院也會懸掛國民健康署認證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