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乾旱限水期間,自我保健不可少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4-06
  • 更新時間:104-04-06
依據行政院毛院長治國104年3月30日宣布,4月8日起實施第3階段限水,儘管日前天公作美帶來降雨,但是旱象未解,限水措施仍將如期啟動。乾旱限水期間水源易受污染,可能導致水中微生物滋生而增加傳染性疾病發生率,或者民眾因節水而沒有適當的環境衛生與個人衛生時,可能導致疾病發生。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在限水節水期間,仍應維持個人衛生、清潔、洗手、蔬果清潔等之健康行為,提供限水期間自我保健注意事項:
一、個人衛生不能忽略(水龍頭加裝節水裝置,洗澡改淋浴)。
二、進食前、如廁後以肥皂洗手,「濕潤、泡沫、搓揉、沖洗、乾燥」步驟不能少,避免水量減少影響洗手潔淨度而引起腹瀉或結膜炎等。無水時建議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
三、減少與水有關之休閒活動,避免接觸潔淨度不佳之休閒用水。
四、停水期間應使用清潔且經消毒後之水源;回收水則可作為飲用水以外或不與皮膚接觸用途之供水,如花圃澆水及廁所沖洗等。
五、注意水塔及儲水容器的衛生安全,避免供水受到生物性或化學性污染。
六、以乾淨的水烹煮食物,飲水應煮沸,食物應煮熟,蔬果應清洗乾淨。
七、成人一天至少攝取1500 C.C.的水分,並依流汗情形增加水分補充。
八、乾旱期間可能導致空氣品質惡化,如揚塵及懸浮微粒濃度增高,會刺激眼睛、支氣管與肺部,進而使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惡化(例如:氣喘),及提高急性呼吸道感染風險(例如:支氣管炎與細菌性肺炎),建議民眾外出時應戴口罩 (一般外科口罩約有70~80%過濾及吸附效果,活性碳口罩為80~85%,N95為95%),並減少戶外活動時間,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疾病患者等敏感性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