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歡慶兒童節 大手牽小手一起快樂動! 9成5以上學童身體活動量不足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4-03
  • 更新時間:104-04-03
兒童節連假將近,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為了孩子健康,請家長與孩子一起快樂動,幫助孩子從小培養良好運動習慣,是奠定孩子一生幸福基礎最好的兒童節禮物。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200萬死亡人數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大約21-25%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係因身體活動不足所造成。另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利用台灣大型追蹤世代的研究更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每週約90分鐘)可以減少14%總死亡、10%癌症死亡及20%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並延長3年壽命。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1小時)以上,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惟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依據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面訪蒐集民眾健康相關資料),發現 6-11歲兒童僅4.3%運動量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邱淑媞署長進一步表示,運動不僅可以減少罹患慢性疾病,還會刺激體內分泌生長激素,促進長高,幫助體重控制,也會促使大腦分泌「腦啡(Endorphin)」,使心情愉快,緩解壓力,增進睡眠品質,提昇免疫力。?了孩子有好的健康起點,邱淑媞署長提醒家長,應該與孩子共同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建立健康生活型態,減少靜態生活,陪孩子健康長大。
邱淑媞署長表示,民眾不運動的常見理由是沒時間,其實運動量可分段累積,民眾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空檔動一動,例如每次15分鐘分2次,或是每次10分鐘分3次完成,像是戶外遊戲15分鐘、打球15分鐘、或健走上下學各10分鐘、騎自行車購物10分鐘等,效果與一次做完30分鐘相同。邱淑媞署長指出,「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並記得「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健走小口訣,即可將健走融入於生活中。

聰明樂動禮-隨時樂動,活躍人生
為鼓勵孩子運動,邱淑媞署長建議家長,若是兒童節要送禮物給孩子,可送「樂動好禮」,如自行車、跳繩、球類、運動鞋、運動護具等身體活動器材,並在假日多安排休閒動態活動,帶孩子到戶外活動,親子一起互動,進行打球、騎自行車、健走、遠足踏青等不同形式之身體活動,讓孩子親近陽光和空氣,共同享受運動帶來的歡樂與健康。民眾有任何關於飲食、運動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可透過免費諮詢專線3管道:一般市話直撥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手機通訊軟體LINE(ID搜尋輸入0800-367-100),即可以由專業人員提供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服務,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在2015年與健康為伍,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