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沒有二手菸 公園空氣好清新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4-01
  • 更新時間:104-04-01
為了減少民眾至公園、風景區觀光旅遊或休閒,會吸到二手菸,使原本增進健康的活動,變成不太健康,衛生福利部自103年4月1日施行「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場所之指定區域與公園綠地,為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規定,透過宣導和標示來有效引導吸菸者至非禁菸區吸菸;並由衛生局和場所管理單位,加強熱點(吸菸者或菸蒂數量較多之處所)稽查,以提供民眾更多「無菸、清新、乾淨」的休閒娛樂好去處,共創觀光與無菸的健康生活環境。根據103年國民健康署「國家公園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96%的民眾支持公園區隔禁菸區與吸菸區,使吸菸者與非吸菸者互相尊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特別感謝大家對公園等綠地,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政策的支持,讓在公園出遊踏青休閒的民眾,都享有清新的空氣!
這個規定是由各國家公園主管單位指定「遊客較多之區塊」,以及各縣市政府指定供民眾休閒之公園、綠地,納入公告之禁菸範圍,在這些指定範圍內,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違者可處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目前國內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場所之指定區域與公園綠地,共設置禁菸區域計國家公園47處174景點及公園綠地3790處,實施以來稽查次數計15,197次,總計開出349件處分書,罰款金額高達63萬多元。邱淑媞署長提醒大家,對於還沒有戒菸的民眾,可以在指定區域之外,或在區域內所設之吸菸區來吸菸,與其他遊客或休閒民眾相互區隔,千萬不要因一時大意受罰,造成敗興而歸。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及研究實證指出,吸菸會造成心臟病、中風、慢性呼吸道疾病、肺癌、食道癌、口腔癌、大腸癌等,嚴重威脅吸菸者健康;另二手菸會導致不吸菸家人與親友等健康傷害,其中尤以成長發育中的兒童、青少年、孕婦及長者之傷害特別嚴重;對於兒童,二手菸暴露會加重氣喘、感冒與中耳炎及肺部感染之症狀與延長病程;對懷孕婦女,也會導致畸胎、早產及出生嬰兒體重過輕。吸菸已是健康的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即有一個人死亡。國民健康署希望民眾的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不要吸菸。國民健康署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補助,係以菸捐收入,補助吸菸者專業戒菸治療,不論在門診、住院或急診,都可使用,請民眾善用二代戒菸治療服務;有任何問題亦可洽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詢問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