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認識感冒正確用藥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4-03
  • 更新時間:104-04-03
兒童清明四天連假,不論是旅遊或返鄉,近來溫差變化大,感冒病毒蠢蠢欲動,可千萬別讓感冒壞了假期,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市面上之綜合感冒藥含有多種成分,可能有止痛退燒、抗組織胺(用來治療鼻塞、流鼻水)、止咳、化痰等,但綜合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感冒,民眾若自行至藥局購買綜合感冒藥,應該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使用才安全。
其實感冒主要是病毒造成,成人在充分休息、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後,大多會在一到二個禮拜內自行痊癒,綜合感冒藥可以緩解症狀,但不能殺死病毒。民眾不可自行增加綜合感冒藥劑量或是併用多種感冒藥,可能不會讓症狀減緩得比較快,反而可能會增加副作用。連續假日開車時,應注意部分綜合感冒藥會造成嗜睡,駕駛須注意。
民眾如果有下列情況應儘速就醫:(1) 發燒而且有其他症狀,例如膿痰(黃鼻涕)、畏寒或發抖;(2) 服藥3天後感冒症狀沒有改善,甚至更不舒服;(3)咳嗽時胸痛或久咳不癒。市面上綜合感冒藥成份不同,每個人感冒症狀也不同,應該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食藥署呼籲大家千萬不要買來路不明之藥品,購買藥品時要看外包裝有沒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藥品許可證字號:如對藥品有疑慮,可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置之「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藥品核准字號。網址:http://www.fda.gov.tw,(路徑:首頁→業務專區→藥品→右方「資訊查詢」→藥物許可證暨相關資料查詢作業→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