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監察院公布103年登革熱疫情處理案調查報告,疾管署虛心檢討改進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4-16
  • 更新時間:104-04-16
監察院就去年國內爆發嚴重登革熱疫情進行調查,疾病管制署於今(4月16日)接獲調查意見後表示,將虛心檢討改進,今年各項登革熱防治作為已提前啟動,以期降低登革熱流行風險,維護民眾健康。
去年臺灣發生歷年最嚴峻的登革熱疫情,病例數逾1萬5千例,監察院於調查報告中在落實公權力、專業人員訓練、專業監測人力及登革熱快篩試劑取得藥品許可證方面,對衛福部疾管署提出檢討改進意見。疾管署表示,為促使民眾及機關(構)主動配合登革熱防治工作,養成清除孳生源的習慣,該署已研議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刻正加速法制作業,希望能早日完成修法;另有關南台灣登革熱病媒監測人力加強部分,已納入登革熱防治研究中心計畫中的重要項目,並編列相關經費推動執行;此外,針對病媒防治專業人員之訓練,該署將協調有關機關,擴充訓練之量能,以滿足南台灣高風險縣市之需求;另疾管署亦將加速推動登革熱快篩試劑取得藥品許可證之工作。
疾管署強調,由於全球化、都市化及氣候變遷等因素,未來登革熱的威脅將持續增加。疾管署已於今年3月初邀集各縣市政府召開登革熱防治工作檢討會,提前啟動登革熱防治工作,並提撥經費予高風險縣市辦理防治計畫,推動社區動員及成立村里滅蚊志工隊,主動巡查並澈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以降低登革熱傳播風險。未來將持續督導地方政府落實各項登革熱防治工作,辦理教育訓練並提升醫療體系通報警覺,運用多元管道加強對民眾的教育及宣導,並召開協調會報以強化跨部會之溝通合作。疾管署表示,登革熱的防治需要政府、醫界與民眾共同合作,期盼透過相關部會和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齊心努力,使民眾免於登革熱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