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結核治療的關鍵:潛伏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4-14
  • 更新時間:104-04-14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3分之1的人口受到結核菌感染,即所謂潛伏結核感染者,感染者終其一生約有10%的發病機會。疾管署特別製作「潛伏的暗殺者-肺結核」手冊,透過繪本的形式,讓大家更瞭解結核病及潛伏結核感染。這本手冊並已在疾管署「1922防疫達人」粉絲專頁刊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點閱。
  疾管署表示,這本手冊除了針對結核菌的特性及結核病治療與副作用進行介紹外,更強調結核病的治療關鍵在於潛伏期的預防性治療,因為結核菌無所不在,人人都可能是結核病的接觸者,但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在潛伏期僅需服用1種藥物,體內潛藏的結核菌即可被消滅,且保護力可高達97%。而感染者接受治療後又被感染的機率極低,發生副作用的情形亦較少。民眾可藉由本手冊的詳細解說,瞭解感染者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的好處,除了能維護自身的健康,又可有效避免發病後傳播的風險。
  經過多年的努力,臺灣結核病的新發生病人數已從10年前的每年16,000餘例降低至目前約11,000例,年發生率已降至每10 萬人口48例的新低點。國內自2008年先對小於13歲之潛伏結核感染者施予預防性治療,2012年4月擴大至1986年以後出生之潛伏感染者,已約有2萬8千人接受此項治療,估計已預防了1,500人發病,也減少了結核感染的機會。但依據我國過去結核病發生率推估,應仍有相當多國人為潛伏結核感染者,其中多數感染者在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均不會發病,惟一旦身體狀況不佳,包括HIV感染、糖尿病或身體老化時,即不知不覺的進展為結核病;部分年輕人則可能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免疫力下降,導致體內潛藏的結核菌活化而引發結核病。
疾管署呼籲,國內已建置完整的結核病醫療及公共衛生防治體系,提供民眾潛伏結核感染評估及治療服務;民眾如有相關疑問,也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