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際感染管制專家建議,抗旱缺水時期,優先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確保手部衛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4-07
  • 更新時間:104-04-07
國內目前缺水問題嚴重,4月8日開始新北、桃園、新竹第三階段限水,民眾抗旱省水之餘,手部衛生更不能忽略,疾病管制署建議,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是減少手上微生物數量最好的方法,但是如果無法取得肥皂和清水的時候,可以使用酒精含量60%至95%的乾洗手液清潔雙手,以避免致病菌經由雙手造成感染。
第七屆亞太感染管制國際會議(7thAPSIC, 2015)於3月26日至3月29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進行學術研究與經驗分享交換,會中,衛生福利部林次長奏延,亦為國際知名之感染管制專家,針對抗旱缺水時期手部衛生的重要性,與來台參與會議之感染管制專家學者─世界衛生組織病人安全聯盟「拯救生命:清潔雙手(Save Lives: Clean your Hands)」活動倡議人Dr. Didier Pittet 、國際感染管制會議共同主席Dr.Andreas Voss 及瑞士日內瓦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Prof. Stephan Harbarth(MD, MS)等進行討論後,均建議在抗旱缺水時期,優先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雙手。
疾管署表示,清潔雙手時至少需使用2至3毫升的酒精性乾洗手液才有效,約須花20至30秒才搓的乾,因此搓乾的時間長短也能用來判斷使用的酒精量是否足夠。正確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可有效殺死許多微生物,達到清潔雙手的目的,因此在抗旱缺水時期,建議民眾可準備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雙手;亦建議餐飲業者也要提供乾洗手液,共同維護民眾的健康與食的安全。並呼籲全民一起做好省水兼防疫,平安度過缺水期。
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酒精性乾洗手液產品若作為醫療用途,如殺菌、消毒、手術前消毒等用途,應以藥品列管;若作為一般手部、皮膚清潔之非醫療用途使用,得以一般商品列管,但不得宣稱醫療效能(如:殺菌、消毒等)。因此民眾在選擇酒精性乾洗手液產品時,建議注意產品的酒精成分含量是否在建議的60%至95%內;目前約有27項乾洗手液產品已取得衛福部食藥署核發之藥品許可證(如附件),民眾也能在一般通路購買到以一般商品販售之含酒精成分乾洗手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