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訪視多重功能關懷站 兼顧孩童與長者照顧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4-24
  • 更新時間:104-04-24
關心偏鄉原住民學童,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4)日訪視臺東金峰鄉正興健康站,與原住民學童共進早餐並致贈加菜金。毛院長表示,健康站除提供早餐外,同時也是日間關懷站,這是非常好的典範模式,希望能成為社區活動的核心,繼而協助強化社區中各種家庭功能,讓小朋友三餐正常,除有助於他們的學習及生活養成外,也能健全家庭,活化社區。
毛院長表示,立委廖國棟去年底質詢時建議設法改善原鄉小朋友沒吃早餐去上課的現象,他十分重視此問題,隨即委請馮燕政委聯繫原民會等協處,由教育部及原民會研擬,於臺東地區小規模辦理原住民學童早餐,照顧學生健康及提升學習效能。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以提供早餐作為起點,希望將來這些部落關懷站還能發揮多重功能,早上提供早餐,其他時間則可發揮日間關懷站功能,兼顧小朋友與長者兩端。
毛院長指出,不論是原鄉或臺灣其他偏鄉,這類的服務無法以單一模式滿足,必須因地制宜;此外,也需投入跨部會力量,利用不同計畫、政策跟經費來執行。希望未來一年可以展現成績,目前各方面都已在進行規畫,期望在今年下半年能夠開始進入實施階段。
民間力量的動員也同樣重要,毛院長指出,就高齡照護而言,全臺灣到目前大概已將近有2000個社區關懷據點,現也持續與相關民間社團協商,透過民間力量的加入,進一步讓據點更加深入、普及至臺灣各角落,未來甚至希望將數量倍增,朝續增2000個據點方向努力。
毛院長表示,如何讓有限資源達到最有效利用是政府始終念茲在茲的,他以自己上任不久後訪視其他社區關懷據點的經驗為例,在交流過程中聽聞年度剩餘的公糧白米糧對社區關懷據點很有幫助,便請農委會研商,針對關懷據點提供公糧白米,在農委會積極協助下,目前除平地外,原鄉關懷據點也已納入供應範圍,盼能以此減輕關懷據點負擔,對此,毛院長也特別感謝農委會相關同仁。
今天毛院長在關懷站親自煎製荷包蛋,更透露自己為了此行特別在家中重新練習了奶奶傳授的煎蛋功夫,完成後招呼孩童取餐入座並共進早餐,場面熱鬧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