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AED生活化,搶救生命更即時」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4-23
  • 更新時間:107-10-18

在多媒體資訊時代,衛生福利部與社團法人台灣急診醫學會合作研發的「全民急救AED」APP於今(22)日正式上線啟用,民眾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下載,即可便捷地獲取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設置地點與急救教材等相關訊息,來爭取傷病患的急救黃金時間,提升到院前救護品質,增進存活的機會。
衛生福利部自102年開始逐漸完備各項AED相關法規,建置我國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https://tw-aed.mohw.gov.tw/),要求設置AED場所進行登錄,並提供急救相關教材與資訊;迄今計有5,408台AED、1,528處AED安心場所完成登錄,讓民眾在網站地圖上查得到。如今,又完成「全民急救AED」APP,提供國人免費下載,讓CPR、AED更貼近民眾需求,保障國人的生活安全。
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表示,我國在2年前即著手規劃AED政策,藉由法規的規範與建置全國登錄系統,來掌握AED設置的資訊;而「全民急救AED」APP是直接連結登錄系統,因此能即時有效掌握全台各公共場所AED的位置,如有異動亦能隨時更新,這是本軟體有別於其他國家的APP之處,亦是「全民急救AED」APP最大的特色。這套系統具有「免撥號報案」、「找尋最近AED」、「圖示與語音協助施救者急救」、「線上學習急救教育」、「相關Q&A」等功能,能協助民眾用於緊急急救使用或平時學習急救相關知識。
好的緊急醫療救護品質,端賴於事故現場是否有即時的急救措施。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自102年7月11日「公共場所必要緊急救護設備管理辦法」發布迄今,全國已知發生超過200件於公共場所使用AED之急救案例。民眾運用「全民急救AED」APP,將可有效取得AED設置位置,爭取為傷病患急救的黃金時間,可增進急救品質與挽救生命的機會。
蔣部長呼籲各企業團體能共襄盛舉,協助政府布建更多的AED設備及加入安心場所認證,同時也希望國人都能學會CPR及AED操作,持續共同為建構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