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珍惜緊急醫療資源,透過網絡合作保障醫療品質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4-15
  • 更新時間:106-08-18

為紓緩部分醫學中心急診壅塞情形,衛福部在到院前分流、轉診、民眾宣導、以及分級就醫等面向有許多作為,目前已略見成效。以102年及103年醫學中心急診統計資料做比較,雖然全年急診總人次上升,但相關急診壅塞指標卻皆有下降改善,包括48小時急診滯留率由3.18%下降為3.03 %、48小時急診住院暫留率由9.79%下降為9.29%,顯示已較有紓緩。另衛福部自102年起執行「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規劃急診轉診網絡,以台中榮總為例,今年3月與去年同期3月相較,急診下轉人次26人提升為89人,提升2.42倍;台大今年3月與去年同期3月相較,急診下轉人次8人提升為45人,提升4.62倍;林口長庚今年3月與去年同期3月相較,急診下轉人次85人提升為117人,提升0.38倍,顯現多項措施於各醫學中心已逐見成效。


為強化醫院緊急醫療能力,衛福部每年辦理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及醫院評鑑,目前全國急救責任醫院共計有194家,有34家重度級、82家中度級,而中度級醫院皆可處理95%以上急重症疾病,惟急診病人有75%來自民眾自行就醫,又民眾就醫自由度高以及品牌迷思,皆可能為大型醫院急診壅塞的重要原因,故衛福部將持續做好民眾分級就醫之宣導,並偕同地方衛生單位持續公告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提供民眾可於急診就醫前方便查詢參考。民眾亦可多加運用健保署之「全民健保行動快譯通App」及開診查詢專線0800030598,避免前往已急診壅塞之醫院就診。而衛生單位及消防單位亦將繼續攜手合作加強到院前之分級分流,落實大病去大醫院,小病去小醫院之分流。


醫學中心齊心努力提升急診效能,衛福部及各地方衛生單位亦將督導協助各壅塞醫院落實院內調床機制及分級轉診,並呼籲與期盼能民眾能多善用中度級區域、地區醫院就醫,在衛生單位、醫院以及民眾共同協力紓緩急診壅塞,共同珍惜急診資源,保障民眾皆可享有品質之緊急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