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工光芒 幸福響亮 衛生福利部頒獎表揚全國社工人員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4-04-02
  • 更新時間:104-04-02
每年的4月2日是社工日,為慶祝這專屬社工的節日,並傳遞社工專業理念和核心價值精神,增進社會大眾對社會工作的認同,衛生福利部今天將首次公開頒發社工界的專屬貢獻獎座,並假台大國際會議中心頒獎表揚128位優良社工,感謝社工為全國社會福利相關工作的貢獻與努力,並宣示將致力提升社工的專業發展與改善社工的工作環境。
衛福部部長蔣丙煌表示,社會工作是助人的專業工作,主要在協助個人、家庭、團體及社區解決生活上所遭遇的問題,以獲得所需要的資源,滿足弱勢民眾的需求,以適應社會環境;面對現今快速變遷的社會結構,幸好有社工人員的投入與付出,提供創新多元的服務,才能為弱勢民眾帶來希望與關懷。因此,社工日的意義,不只是為了鼓勵堅守崗位的優秀社工專業人員,並感謝社工長久以來的辛勞,更希望透過社工日的宣導活動傳達社會工作的意象,讓民眾更了解社工服務內容以及知道如何尋求到相關求助管道,衛生福利部除了繼續與相關部會共同努力,督導地方政府推動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調高社工職務列等以及提升社工待遇加給外,為降低社工夥伴執行職務之風險,衛生福利部研訂之社工人員執業安全方案已獲行政院審查通過,將促使公私部門社工人員、服務對象、進用單位達到社工安全升級、服務品質提升、創造友善職場之三贏策略,未來本部也將持續督導地方政府配合,期待更完善社會工作專業制度、照顧更多社工夥伴。
「104年度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除了頒發資深敬業獎、服務績優獎,表揚社工人員之外,今年的特殊貢獻獎得主共有2位,以感謝他們長年對台灣社會工作發展的貢獻。其中一位是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研究教授徐震,號稱「老師的老師」之徐震教授雖已高齡90歲,依舊是誨人不倦指導學生,並心繫著臺灣社會工作的發展,以及學生們畢業後投入社會工作實務的表現,他表示,「與年輕學生為伍,就是養生秘訣!」徐震教授一生從事社會工作的教學,其中有關社區工作的著作論述豐碩,不論在社區發展理論、實務及研究皆樹立了社區工作學術教育的典範,而其所發表的社區工作相關學術論文,也被公認是台灣社區工作領域中最具權威性的論述,同時也影響著台灣社會工作教育的傳承和發展,徐震教授對社區工作及社會福利的貢獻,其立言濟世的精神,足堪為社工界的典範。
另外一位獲得特殊貢獻獎殊榮的是前台北縣社會局長楊素端,楊素端女士不僅是精神衛生社會工作領域的元老,更是許多社會福利團體重要的諮詢顧問與求助的對象,由於其長年投入各種社會工作服務,所以深刻瞭解各項社會福利受益人口群的需求。因此,在擔任台北縣社會局長任內,積極的推動各種社會福利政策,讓社會服務的對象不只是特定的族群,更是走入社區、擴及全體縣民,從台北縣政府退休後,楊素端女士仍賡續投入社會工作,她表示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與付出來服務,是她最大的快樂,她認為「社工是一種在尋求人與人互動中,讓自己人生有所成長的一門學問。」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104年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評選,分為特殊貢獻類、資深敬業類以及服務績優類,經衛福部邀集社會工作專家學者評選後,遴選出2名特殊貢獻獎、29名資深敬業獎、97名服務績優獎,其中資深敬業類為年滿20年以上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績優類則是服務滿5年以上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特殊貢獻類則是受獎者對社會以及其社會工作角色具有高度認同以及使命感,並對社會工作實務有特殊貢獻或對社會工作研究發展有特殊見解經採行者,並對社會產生重要影響。衛生福利部除透過頒獎典禮,肯定社工對社會的奉獻與付出外,並期勉全國的社工朋友在尊重社會多元價值,重視社會正義的理念下,公、私協力繼續扮演社會福利服務的推手,協助政府推動各項福利政策、提供更貼近民眾的服務,提升全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