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藥園開幕慶新猷 大地回春展生機

  • 資料來源: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 建檔日期:104-03-11
  • 更新時間:104-03-11
「衛生福利部國家藥用植物園」於今(11)日上午舉行揭幕典禮,許銘能次長主持。該藥園係衛生福利部為發揚傳統醫藥,並達成學術研究、科學教育、以及種源保存等目的所興建,選在植樹節前開幕,代表植物歷經冬季休養生息,大地回春生機盎然、欣欣向榮,饒富意義。衛生福利部蔣丙煌部長表示,規劃興建「國家藥用植物園」,期能增進民眾正確辨識中藥及珍惜天然藥用植物外,更希望能利用生物科技技術研發更多創新中藥,貢獻臨床醫療,增進國人健康。
國家藥用植物園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總面積為91.78公頃,目前已施作的步道長度為3,026公尺。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表示,由於藥園地處水源保護區、不宜過度開發,因此採用就地保存之方式,探索台灣原生植物的藥用特質,並利用藥園內充分的自然資源,提供自然教學與生態研究。藥園內也規劃面積840平方公尺的苗圃,做為中藥植物種源、常見藥草、木本植物、台灣本土藥用植物及中草藥植物的示範園區,目前已栽種114種植物種源,例如:紅豆杉、何首烏、青脆枝、當歸、銀杏、牛樟、肉桂、蘭嶼肉桂等,尚在復育中的有數十種,將陸續栽種於園區內。邱副所長表示,未來將規劃引進國外其他種源,並與國內農改場分享,以期發展成為一個藥用植物研究及技術交流中心,共同促進中藥種源永續及培育優良的藥用植物品種,精進中草藥應用研究。
為了降低對園區環境及生態的衝擊,初期採行預約登記制,免費開放給大專院校的藥學、植物、森林、農藝、生藥等相關系所申請教學使用,並限制每日入園人數,同時安排解說員介紹藥用植物的類型、藥方的觀念、藥用植物與文化、以及正確的運用。邱副所長表示,將著手規劃辦理種子教師培訓、中草藥達人系列活動,同時結合教師研習營及寒暑期學生實習,教導民眾正確辨識中藥及珍惜天然藥用植物,冀望對社會教育及如何利用生物科技以開發中醫藥做出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