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菁英共齊聚,成就願景耀20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3-16
  • 更新時間:104-03-16
全民健保自1995年開辦迄今,已度過了20個年頭,為國人的健康照護建構安全的網絡,但隨著民眾需求的改變及醫療科技的進步,衛生福利部及中央健康保險署不斷革新,於2013年實施了「二代健保」,期能提供更貼近民眾需求的醫療照護服務,這些努力已獲得了國際及國人的普遍肯定,除外國媒體持續報導外,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教授公開讚許,肯定臺灣健保在沒有大幅增加醫療費用的情況下,達成全民納保的目標。此外,國人對此政策亦持肯定態度,近年來滿意度穩定維持在八成左右,堪稱為一「臺灣之光」。
臺灣的健保,為因應民眾對高品質醫療服務的期待及世界潮流的驅動,除不斷尋求制度的創新突破外,中央健康保險署於健保開辦20年之際,於3月16日及17日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全民健康保險20週年國際研討會」,邀集眾多國際頂尖專家學者,以及包含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迦納、南非、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巴拿馬、史瓦濟蘭王國、吐瓦魯國、尼加拉瓜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諾魯共和國、布吉納法索、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澳大利亞、墨西哥、奈及利亞等約計23國,1百餘位國際友人,與國內健康領域重要人士、醫療從業人員、相關產業等約計九百餘人共同與會。
總統馬英九亦出席本會議,對我國健保的國際成就,及全民健保制度為國人健康帶來的安心保障表示讚許,並就二代健保將受刑人納入健保,尊重基本人權之世界先進作法表示高度肯定。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亦與會分享過去任職衛生署署長時期,催生臺灣健保的心路歷程,並期望健保未來能更深切關心每位國人的需求,特別是老年人的長期照護更需注意。此外,對健保政策貢獻卓著之葉金川教授、楊志良教授、鄭守夏教授、賴美淑教授、張鴻仁教授、李玉春教授、盧瑞芬教授等國內重要學者亦出席本研討會。另外,長期與我國健保交流密切之韓國健保公團理事長Sang Cheol Seong、菲律賓健康保險局局長Alexander A. Padilla、泰國國家健康安全局局長Winai awasdivorn等重要貴賓亦與會表達對我國健保的支持。臺灣的健保有著規劃時期學者專家的投入、實施時期社會大眾的支持、醫界夥伴的付出,才能一路穩定的生根、發芽、成長、茁壯,讓臺灣健保穩定走過20年,並獲得國際高度肯定。
臺灣的健保雖然已奠定穩定厚實的基礎,但仍有更多的挑戰立在眼前,中央健康保險署期望透過本研討會的舉辦,闢建一個國際交流平台,讓健康保險制度發展已相當完善的先進國家分享世界健康政策趨勢,並將臺灣的健保經驗傳承分享給其他正在發展健康保險的國家。這會議象徵著無國界的醫療,在眾人凝聚的智慧結晶下,全面性朝著精進改革之路邁進,並為世界健保制度帶來全新量能,開啟另一扇經驗之窗。
本次研討會係由美國哈佛大學蕭慶倫教授協助規劃,他與臺灣健保有著深厚的淵源,曾擔任全民健保規劃專案小組總顧問,深入在第一期全民健保規劃工作,健保實施20年至今,由他規劃本次研討會更具意義。本研討會規劃了2日議程,16日安排了4場重要議題演講,包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健康經濟學家Uwe Reinhardt教授,就「OECD國家健康照護體系改革趨勢」發表演講,Reinhardt教授是著名健康經濟學家,並為我國行政院科技顧問,長期對臺灣衛生經濟之政策發展提出相關建言,本次演講內容就歐洲先進國家之健康照護改革趨勢進行精闢分析,能作為我國未來健康照護改革發展之重要參考;此外,美國紐約大學Sherry Glied教授主講「臺灣健保與其他國家健康照護體制之比較」,Glied教授專精衛生政策改革與精神衛生保健政策研究,現任Robert F. Wagner公共服務研究所院長,她藉由國際間的比較,深度剖析臺灣健保制度,可作為我國與國際接軌的重要依循;最壓軸由英國國王基金會執行長Chris Ham教授主講「世界發展潮流-家庭醫師為基礎之守門員體制」,該基金會為英國重要的智庫,與英國健康照護系統息息相關,Ham教授曾擔任伯明翰(Birmingham)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系教授,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家庭醫師制度,我國目前正積極發展這樣的體制,此演講有助深厚我國建置基礎。會中中央健康保險署黃三桂署長亦就「臺灣健保的成就與挑戰」發表演講,提出將以「健康存摺」平臺為起點,提供國人個別化之健康醫療資訊,作為健康自主管理之重要工具,未來並將積極結合醫療照護及資訊服務產業,全面性強化國人健康照護並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 17日則透過圓桌會議方式,就「健保財務永續」、「支付制度改革」、「健康照護之效率及效果」、「醫療照護品質」等細部議題,進行具體、深入、聚焦的探討,期能淬煉出讓財務穩定平衡的運作機制、讓資源有效分配的支付制度、讓照護成效提升的良好策略、讓醫療品質增進的具體做法,以為我國健保制度後續的檢討改革,帶來嶄新觀點。
會場外同時展示「健保20年的歷程與回顧」,脈絡性的介紹健保陪伴臺灣人的點點滴滴,另亦展示中央健康保險署近期開發建置的「健康存摺系統」及「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這2個系統讓民眾及醫療人員能即時取得個人的就醫相關資料,提升民眾健康自我照護及加強醫療安全品質。藉由這些展示,讓我們瞭解臺灣健保發展的關鍵里程碑,以及未來結合現代化資訊科技的重要願景,象徵著健保開辦20年來,不斷擷取新知、滾動革新,永續創建的新活力。
本次研討會各國經驗交流豐富,為與會者帶來新的觀點與啟發,這些豐碩淬鍊的研討成果,將成為中央健康保險署未來力求突破、創新的重要引領及方向,以逐步達成讓國人「活得更久、更好、更健康」的目標,永續照護人民健康,營建創造下一個榮耀的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