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減重來call in 大家一起愛健康 個人專屬減重服務 平均每人減重3.6公斤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3-17
  • 更新時間:104-03-17
「有沒有只瘦局部的運動?」「減重時不能吃低於基礎代謝率嗎?」,減重秘訣眾說紛紜,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國民健康署自100年起建置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讓民眾使用市內電話與Skype免費撥打,不僅替民眾解答飲食、運動及體重管理等問題外,還提供個人量身訂做的減重服務。只要來電民眾同意加入專線「個案體重管理計畫」,將會有專業人員依據個人健康狀況,擬定客製化的健康飲食及運動方案,專線人員還會定期電話關懷追蹤成效。專線上路3年多來,累計服務通數達15,038通,服務人數達7,722人次,共有657人加入個案體重管理計畫,透過這項服務已經幫助172人成功減重625.1公斤,平均1人減重3.6公斤。
諮詢問題大哉問 call in減重沒煩惱
「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為健康體重管理的不二法門,但該如何身體力行呢?根據民眾來電諮詢問題統計,詢問運動相關問題的比率約占37.87%,常見問題包括「有沒有只有瘦局部的運動?」、「減重要做什麼運動比較好?」、「飯前、飯後多久運動比較好?」、「運動多久才夠?」、「運動有什麼好處?」等;而詢問飲食相關問題比率約占33.08%,其中常見問題包括「有人跟我說一天不要吃低於基礎代謝率的1200大卡,是這樣嗎?」、「我聽說堅果很好,一天應該要吃多少?」、「外食族該如何挑選,避免發胖呢?」、「平常青菜吃得少若以水果替換可以嗎?」、「聽說吃晚餐很容易胖,是真的嗎?」等。顯示民眾已希望可藉由健康的生活型態來進行健康體重管理,並需要正確的資訊協助。
  舉例來說,不少人以為騎腳踏車能瘦大腿、仰臥起坐可瘦肚子,這些瘦局部秘方是對的嗎?事實上沒有特定運動能”只”瘦局部的方法,人體的脂肪會堆積在身體的各個部位,並不會因特定運動而”只”瘦局部,建議若想局部雕塑體型的話,長期實行有氧運動有效代謝體脂肪外,再搭配局部阻力訓練,才能達到優化身體曲線的效果!另外關於「減重時不能吃低於基礎代謝率?」有些人為求快速減重,吃得非常少,但若每日熱量遠低於基礎代謝率,長期會導致營養不良,引發身體反應(例如:精神不濟、掉髮、月經失調等),因此在減重期間除了熱量攝取不可低於基礎代謝率之外,還需透過專業諮詢了解自己最適合的熱量,才能夠達到健康減重的效果喔!
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 多元管道 免費諮詢專線
國民健康署邀請民眾「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多多利用3個免費諮詢服務管道:(1) 一般市話或利用skype免費直撥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2)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 (3)以LINE ID搜尋輸入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即可以用LINE通訊諮詢,或由網路直接撥打。
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民眾也可至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網址:http://obesity.hpa.gov.tw/TC/index.aspx)查詢相關資訊,更歡迎親朋好友結伴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參加,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彼此支持、關懷,幸福快樂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