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府開放資料,創意科技讓你更健康 -103年度健康促進雲端加值應用評選表揚活動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3-13
  • 更新時間:104-03-13
為了推動健康促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2年開放資料以鼓勵各界加值應用於各項健康促進服務,目前共計開放60項資料。為鼓勵各界結合資通訊技術加值應用開放資料來製作網站或APP,國民健康署特辦理「健康促進雲端加值應用評選活動」提供各界展現結合健康開放資料與科技創意的舞台,大家發揮長才,有人運用「隨身營養師」概念,供民眾即時計算食物分量。也有人推出「健走護照」功能,結合健走路線與景點資訊,讓民眾運動時也能聽到語音導覽;國民健康署今天上午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眾人齊呼「開放資料玩創意,科技讓你更健康」。
隨著網路與雲端科技逐漸進步,加上開放資料(open data)躍居全球政府先進指標,行政院毛院長也宣示今年為「Open Data深化應用元年」。而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這幾年來陸續開放資料供民眾瀏覽,更鼓勵大家各取所需,加值創造出健康促進相關的網站與或APP(應用程式),除了提升國民自主健康管理意識,落實健康行為到個人生活層面外,也希望能帶動整體健康促進產業發展。
因此,國民健康署連續兩年辦理「健康促進雲端加值應用評選活動」,本次活動吸引63個團隊參與,參選主題範疇涵蓋廣泛,例如:視力保健、衛教資訊、個人健康生活紀錄及管理、個人健康檢查紀錄和管理、個人健康風險評估及建議、健康提醒及關懷服務,充分展現因應現代人健康需求,與針對疾病照護發展出更貼近人性與醫療改善的創意思考,最後評審根據創新性、實用性、互動性、使用者接受度及未來發展性等指標,遴選出34組優秀作品(得獎名單如附件)。
其中,有學生發揮巧思,結合手機既有功能及智慧裝置,偵測飲食及記錄運動,設計「隨身營養師」功能,可用手機拍下拳頭與食物的比例來計算份量及種類,進一步分析營養成分,規劃健康措施;「行動健身教練」功能則分析運動及健走資訊,結合健康操影音教學讓使用者按圖索驥,避免因運動姿勢不良導致運動傷害,雙雙獲得學生組傑出獎。
  獲得醫事團體組傑出獎的作品中強調「身心靈健康走」概念而設計「健走護照」功能,提供個人健走紀錄與健走路線及景點資訊,透過手機APP,經由人員走動及GPS定位功能或人機互動模式來提供語音導覽資訊,結合人文景觀、歷史故事,讓健走昇華成一種身心靈的饗宴。
近年來健康促進產業蓬勃發展,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也在表揚活動中期許業者持續開發與健康促進相關的資訊平台或行動裝置APP,並鼓勵產官學研界利用政府開放資料作加值應用,加入各種創新元素,國民健康署也將持續開放相關健康資料,鼓勵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健康促進產業發展的行列。

附件:1. 得獎名單;2.案例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