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女子境外染德國麻疹,呼籲民眾若出現疑似症狀請配戴口罩儘速就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3-19
  • 更新時間:104-03-19
疾管署公布今(2015)年第2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為北部女性空服員,於本(3)月14日因發燒、流鼻水、咳嗽及出疹,於隔日至某醫學中心就醫,18日確診感染德國麻疹,目前仍住院隔離中。個案於暴露期間曾來回越南、印尼及香港等地,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
疾管署表示,由於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曾出勤華航本月8日桃園往福岡來回班機(CI116、CI117)、10日至11日桃園往福岡來回班機(CI110、CI111)及13日至14日桃園往新加坡來回班機(CI753、CI754)共6個航班,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並持續追蹤686名接觸者,包括家人、機組員、旅客名單及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預計追蹤觀察至4月11日。呼籲曾搭乘上述班機的民眾請主動撥打1922防疫專線或與當地衛生單位聯繫,並自主健康管理21天(如搭乘3月8日班機,請自主健康管理至3月29日);同班機旅客若有孕婦請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進一步診療;民眾如出現發燒、出疹等疑似症狀,請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另同機872名外籍乘客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Focal Point)通知11個相關國家。
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2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分別為境外移入及國內感染各1例。國內民眾九成五以上曾經感染或已接種疫苗,一般人如感染大多症狀輕微,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則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出現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疾管署提醒,德國麻疹在出疹前後7天都具有傳染力,可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傳染,但可透過疫苗接種有效預防,家中如有年滿 1歲幼兒,應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疫苗。民眾如有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暴露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