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我國結核防治十年有成,與全球同步邁向2035消除結核願景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3-14
  • 更新時間:104-03-14
我國結核病每10萬人口發生率自2005年的72.5例,下降至2013年49例;死亡率亦自2005年的每10萬人口4.3例,減少至2013年2.6例,防治成效有目共睹,且獲得國內外專家一致肯定。惟在國家預算逐漸緊縮的條件下,參考其他國家的防治經驗彌足珍貴,因此,疾管署響應324世界結核病日,於3月14日舉辦「Innovative TB Control Strategies to Reach the Goal of TB Elimination by 2035」國際研討會,除分享我國「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的成果,並汲取國際間推行結核病防治的良好經驗。
  本次研討會邀請包括終止結核病夥伴組織(Stop TB Partnership)、國際抗癆聯盟(IUATLD)、美國、巴西、荷蘭、日本、菲律賓、香港等多名國際專家,分享自身結核病防治策略,並就個案主動發現、診斷、環境控制及國際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此外,我國專家及防治工作者亦藉此難得機會齊聚一堂,汲取各國結核病防治經驗,激發創新防治策略,並拓展我國結核病防疫人員的視野與國際接軌。同時,展現我國過去對於結核病防治之努力成果,以及達成「消除結核」目標之決心。國內外與會專家表示,結核病防治需要國際間共同努力,絕不能因為發生率的下降而掉以輕心,必須持續優化現有的策略工具,及善用國際間發展出的新設備及策略,如潛伏結核感染治療。
  疾管署表示,我國本期結核病防治國家計畫自2006年實施至今即將進入尾聲,在人力及資源有限的情形下,仍陸續推行多項策略,包括主動巡檢、實驗室品質提升、都治計畫、接觸者檢查追蹤、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等。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4年5月提出「Global strategy and targets for tuberculosis prevention, care and control after 2015」,以「終止全球結核病的流行」為目標,並以「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為願景,疾管署擬定「我國加入WHO 2035消除結核」為下一期結核病國家防治計畫,將持續精進及創新防疫作為,以期望2035年結核病發生率能較2015年降低90%,並減少95%死亡,與WHO 2035年邁向消除結核病的願景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