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大手牽小手 兒權齊步走 路跑 空拍 闖關 音樂會 兒童開心玩翻天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4-03-28
  • 更新時間:104-03-28
為慶祝一年一度的兒童節,衛生福利部今(28)日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大手牽小手 兒權齊步走」兒童節慶祝活動,馬總統、衛生福利部曾中明次長與多位外國使節、立法委員,以及逾千名來自各地家庭的大小朋友與育幼機構兒童,一同歡度溫馨快樂的兒童節。
今年為《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推動後的第一個兒童節,衛生福利部今年特別辦理路跑來象徵我國兒童權利與國際同步接軌、並肩前進;同時,也安排多項豐富有趣的活動,包括兒權公約千人排字空拍、草地音樂會、園遊會及創意闖關遊戲等。曾次長表示,希望民眾能透過活動的參與,除達到親子同樂外,更能共同學習、瞭解兒童權利公約內涵並努力踐行,與政府共同攜手為兒童建構一個健康、安全與友善的成長環境。馬總統除了與外國使節及所有大小朋友一做暖身健康操外,並帶領大家完成1,800公尺的路跑活動。
馬總統表示,《兒童權利公約》是國際社會首次以法律約束力來保障兒童權利,迄今共有193個締約國,是目前最廣受各國支持與承諾的公約。其主要精神係強調兒童並非國家、父母的財產,而是權利的主體,應全方位保障兒童權益,提供兒童最佳的成長環境。

馬總統說,為能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我國於去(2014)年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25週年的時候,立法制定《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並於11月20日兒童人權日開始施行,落實保障兒童權益。未來政府將持續依據《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展開法規檢視及國家報告等重要工作,期能從法制面、政策面及執行面全面落實公約的精神,使我國兒童人權邁向新紀元,與世界各國並駕齊驅。
曾次長表示,近年來政府為了能讓父母安心地照顧幼兒,衛生福利部結合其他各部會的力量,陸續推動了青年安心成家方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育兒津貼、保母托育費用補助、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補助、修法增列國民年金生育給付、以及增列5歲以下育兒費用特別扣除額等多項作為,儘可能在財政負擔範圍內,透過國家力量協助家庭育兒。
為了踐行《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童遊戲權,有鑑於以往國內文教及康樂場所之收費規定,多以兒童「身高」作為收費認定標準,違反平等原則,衛生福利部已修法針對國內大眾交通運輸、文教設施、風景區與康樂場所,應以「年齡」為標準,提供兒童優惠措施,並應提供未滿一定年齡之兒童免費優惠。曾次長也鼓勵家長善用這些優惠措施,帶孩子出遊,建立溫馨的親子關係。
相關優惠措施已公布於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網站,家長可利用兒童節連續假期帶孩子到戶外走走,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在享受溫馨親情外,也讓孩子度過一個難忘的兒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