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營造高齡友善城市 推廣縣市成功服務經驗、發展社會企業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3-12
  • 更新時間:104-03-12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跨域共創高齡友善城市」報告後表示,為擴大高齡友善行動的影響層面與績效,請衛福部協助推動縣市觀摩,不論是由上而下的城市治理,或是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多擇取好的服務模式加以複製推廣,或進一步發展成社會企業發展的重要領域,吸引更多青年與中高齡人士共同參與,以「青銀共創」方式,營造高齡友善城市,達到「為青年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也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生存環境」的施政目標。
毛院長指出,我國高齡人口愈來愈多,因應高齡化趨勢,政府除著重長期照顧和醫療之外,也以宏觀角度納入活躍老化政策。此次衛福部「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從城市角度切入,針對高齡化社會提出相關因應,同時該計畫也可兼顧青年人、老年人、企業和弱勢者,並與智慧城市政策連結,將友善高齡工作智慧化,使產業朝智慧城市與智慧生活發展。
毛院長並肯定衛福部引導地方政府,在中央和地方配合之下,共創高齡友善城市,5年來在各縣市首長共同努力推動下,我國已成為全球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最高的國家,推動交通運輸、志願服務、社會參與及健康社區服務等八大面向也獲致成果,並展現不同的地方特色,他感謝中央、地方相關部門的努力。
衛福部表示,因應我國人口結構快速老化,該部配合國家人口政策綱領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倡議,從民國99年起在嘉義市展開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後,102年全國22個縣市均全面加入此項計畫,使我國成為全球第一個所有縣市都推行高齡友善城市的國家,另也開展全球第一個由政府全面推行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
衛福部指出,該部在與各縣市合作推動此項計畫,不僅建立工作模式與監測機制,也能依據工作成效給予各縣市協助。除透過衛生、醫療與社政體系全面結合,減少社會落差造成的健康不平等,並鼓勵民間發展創新服務,甚至更藉由每年定期舉辦的工作坊、教育訓練、縣市高齡友善獎項評選及表揚等方式,分享複製縣市成功推動高齡友善餐廳、商店、銀行和郵局等經驗,讓成功經驗可以在其他縣市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