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人口結構變遷問題 政府將全面整合 針對不同族群擬訂配套措施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3-05
  • 更新時間:104-03-05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我國人口結構變遷趨勢與勞動力發展因應作為」報告後表示,我國工作人口每年平均減少18萬人的現象在今年後會開始發生,一旦此現象出現,再想因應對策已來不及,因此最近不斷提醒,是為了建立各方討論的基本概念和架構。
毛院長表示,政府已對人口結構變遷問題的各層面進行全面掃描,並積極思考如何統合各部會相關政策與作為,針對不同族群建立配套措施,以面對愈益嚴峻的人口問題挑戰,以及經濟發展、青年就業等諸多相互牽動的問題。
毛院長強調,人口結構的重大改變,牽動政府全面性的政策,如青年就業政策中的產學鏈結、就業輔導、以及教育問題;另如婦女政策中的提升勞參率、友善家庭環境與社會支持系統的建立等;此外,高齡化社會政策中的銀髮人力有效利用、青銀結合等,都可以做適度調整。
此外,毛院長指出,面對人口結構變遷趨勢,除國內整體勞參率的提升外,也必須廣納人才,因此臺灣目前必須嚴肅面對「移民問題」。目前可以馬上採行,較溫和的措施,是訂定吸引外籍留學生留臺工作的相關政策。除此之外,由於外籍留學生留臺工作比例和實際人力缺口仍不成比例,因此將來也必須認真思考如何吸引其他外來移民,包含不給國籍,只給工作權的「補充人力」,以及真正的移民二類,都應開始討論。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在「提升勞參率」和「廣納人口」政策施行後,若工作人力仍不足,則除了人力「供給面」的配套措施外,也要從產業的「需求面」討論,將勞力密集的各式產業升級、轉型,並推動製造業高速自動化等,將需求面壓低,維持供需平衡。
國發會表示,將以「提升中高齡勞動參與」及「強化青年多元就業」政策,改善青年晚入職場及中高齡者過早退離勞動市場的現象。另為鼓勵婦女進入勞動市場,托育安親普及化與完善照顧資源也是規劃重點。
此外,為廣納人才,國發會指出,將規劃建立海外攬才網絡及媒合平臺,改變過去各單位分散的點狀攬才模式;同時,也將調整現行彈薪及科專經費運用,提供具國際競爭力的薪資結構。
國發會表示,在吸引國際青年人才方面,規劃開辦「創業家簽證」,加速引進國際人士及團隊來臺創新創業;另在藍領技術人力的補充方面,將儘速完成政策評估與評點制度規劃,以利補充我國中階熟練技術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