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 守護兒童牙齒健康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4-03-24
  • 更新時間:109-12-21

為響應3月20日的「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生福利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攜手合作,舉辦口腔保健宣導活動,期望藉由「世界口腔健康日」的推廣,喚起民眾重視兒童齲齒問題,把握「二要二不,從齒健康」原則,多管齊下,守護兒童牙齒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台灣12歲兒童齲齒指數(齲齒、缺牙或填補牙齒之數目)雖由2000年3.31顆,降低至2012年2.5顆,但仍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 2010年訂定口腔健康少於2顆的目標,顯示我國仍需加強兒童齲齒預防工作。兒童的口腔健康狀況不僅會影響其咀嚼、發音及美觀,甚至影響未來的生長及發育,需要特別重視。
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說明,為了維護兒童口腔健康,政府自2001年起提供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防齲;自2004年起提供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牙齒塗氟及未滿12歲弱勢兒童每3個月一次的塗氟;2014年又提供國小一年級及弱勢二年級學童臼齒窩溝封填等服務,期望多管齊下,照顧兒童的口腔健康。
另為了讓孩童不蛀牙,許次長特別呼籲家長及兒童應把握「二要二不,從齒健康」的原則,做好平時防齲的基本功,包括:
(1)一要:睡前一定要刷牙,飯後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2)二要: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3)一不: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4)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
兒童節將至,衛生福利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號召國內牙醫院所,自104年3月30日起至4月6日止,凡12歲以下兒童憑健保卡至牙科就診可享免掛號費之福利,鼓勵家長利用這段時間,協助兒童進行口腔健康檢查。相關資訊請上衛生福利部或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查詢。
(網址:http://www.cd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