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公布醫院缺(節)水緊急應變指引,確保醫療不中斷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3-25
  • 更新時間:104-03-25
近來國內水情嚴峻,為使醫院做好萬全準備,確保醫療服務不中斷,衛生福利部今(25)日公布「醫院之旱災、停水、水短缺緊急應變指引」,提供與提醒各地方衛生單位及醫療院所,讓醫院平時做好預防與儲水準備、缺水時啟動應變機制,透過人員管理、教育訓練、加強疾病與食品安全衛生的監測,來強化病人安全措施及感染管制工作,共同因應此次分區限水可能帶來的不便。
依據3月19日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工作會議,公布將於4月1日實施分區限水(供五停二),影響地區為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新板區(三峽、鶯歌、板橋、新莊、樹林、泰山)等,有68家醫院(其中含24家急救責任醫院)受影響。
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表示,為確保醫院之醫療安全及民眾之照護品質,於公布實施分區限水後,立即啟動部內跨部門會議,訂定部門分工與因應措施,並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美國CDC等國外文獻與我國國情,研擬「醫院之旱災、停水、水短缺緊急應變指引」,內容包括醫院減災預防期的儲水準備、缺水期的節水、可行之替代作為,與感染控制注意事項等指引與建議,協助醫院做好萬全準備,確保醫療不中斷。
林次長指出,為求審慎周延,本指引經邀請醫療應變專家與醫院代表共同參與,協助檢視指引內各項措施,以符合實際需要。此外,為求醫療不中斷,醫療用水應優先供應,本部已函請經濟部,協調台灣自來水有限公司規劃必要時之緊急供水機制。同時,也函請各地方衛生局盤點、督導、調查與提醒所轄各醫療院所做好儲水措施,並備妥地方應變機制,以確保醫療安全,讓醫病安心。
另外,衛生福利部也特別提醒民眾,雙手是導致感染的最重要媒介,抗旱缺水之際,民眾仍應做好個人手部衛生。限水地區民眾當手部無明顯髒污時,可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民眾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時,以手背壓取2~3ml含有60%至95%酒精的乾洗液後,搓揉雙手約20~30秒。正確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可有效達到清潔雙手的目的;此外,餐飲業者亦建議提供乾洗手液,共同維護民眾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