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安辦協調跨部會聯手出擊 即時截獲不法食品及藥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03-26
  • 更新時間:104-03-26
行政院今(26)日表示,昨(25)日臺灣雲林地方法院檢察署依據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所移交檢舉資訊,指揮法務部調查局雲林縣調查站,會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地方衛生局,即時截獲「內外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內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違法製造的不法食品及藥品。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於103年12月間接獲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轉民眾檢舉「內外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內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生產,並銷售未經衛生主管機關查驗登記許可的錠狀膠囊狀食品及藥品,研析案情及業者違規歷史紀錄,即移請調查機關啟動跨部會調查偵辦,經法務部調查局雲林縣調查站報請雲林地檢署指揮,於104年3月25日會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衛生局等相關人員搜索涉案公司、負責人住居所及公司所屬下游通路公司等處所,查扣未經查驗登記許可的錠狀膠囊狀食品及大量偽劣藥品,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藥事法等相關規定。

內外公司因多次嚴重違反藥品GMP規定,遭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勒令自102年12月20日起,停止全廠西藥藥品的生產作業,後經複查仍未能取得製造許可,但仍遭查獲違法繼續生產藥品販售牟利。除了藥品之外,103年9月間再稽查該公司時又發現其關係企業-內外生技公司製造販售未經查驗登記「可補壽膠囊」、「納豆精膠囊」等非法維生素類食品,相關未經查驗登記食品及偽劣藥品應全數回收銷毀,不過為減少損失,內外公司竟於104年3月間謊報全數銷毀。但大部分違規食品及偽劣藥品仍藏匿於內外公司位於臺南市的私人處所伺機販賣,所幸此次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在研析後即交由權責機關追查,並經跨部會聯手,昨(25)日即時截獲未流入市面。
行政院重申打擊食品犯罪的決心,除呼籲消費大眾,勿輕易購買不明來源管道食品、藥品,並注意商品外觀包裝、標示及內容物等是否有異外,也希望民眾踴躍檢舉不法,人人都是食安糾察隊,共同與政府維護國內食品安全衛生,保障國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