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加強推動臨終照護服務 健保署加碼調高安寧療護支付點數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2-13
  • 更新時間:104-02-13
本署自104年2月1日起,大幅調升安寧療護支付點數。住院安寧每日支付點數調升30%,安寧居家在宅訪視費、安寧共同照護支付點數及「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皆調升50%,以反映醫事人員投入安寧療護服務之成本,並提升安寧病患之照護品質。
健保署於104年度醫院總額及其他部門預算中編列2.88億元,用於提高全民健保安寧療護支付點數。住院安寧療護每日支付點數由4,930點調至6,409點;安寧共同照護試辦計畫之照護費支付點數調升50%,由850-1,350點調至1,275-2,025點,並放寬三日內入住安寧病房不得申報之限制,鼓勵病患及時入住安寧病房。安寧居家療護(含社區安寧)依服務提供地點區分為在宅或機構訪視費,在宅訪視費調升50%,最高每次訪視2,475點,機構訪視費支付點數調升20%,最高每次1,980點;臨終訪視費由原先2,500點調升為5,000點,並增列服務內容需包含臨終訪視、善終準備及家屬哀傷輔導等,盼在病患人生最後一段路能達到善終、善別及家屬之善生。
「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由每次1,500點調整為2,250點,並考量照護團隊較難於一次的家庭會議中,提供完整之病人、家屬安寧緩和醫療諮詢,故放寬申報次數由每人每院限1次調整為2次;另適應症除現行住院重症末期病患外,亦納入急診末期病患,擴大提供緩和醫療諮詢服務之範圍。
統計103年安寧療護醫療費用共10.6億點,較102年9.7億點成長9.3%,接受安寧療護人數總計30,616人(成長率20%),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平均每月742件(成長率138%);另統計癌症病人死亡前使用安寧療護之人數比率,由101年29.9%成長至102年39.9%,成長幅度達33%,顯示醫事人員及民眾對於安寧療護的觀念日益接受。
本署投入資源於多項安寧療護支付項目,使民眾有機會瞭解更多末期醫療上的選擇,透過有品質的緩和醫療家庭諮詢服務,結合安寧療護自住院、出院至居家完整的整合性照護體系,對末期病人照護品質提供更完善的保障;亦尊重每一個人都有權利依照自己的意願,於生命末期安然且有尊嚴地走完人生。
公告查詢路徑:本署全球資訊網首頁/公告/近期公告/健保醫字第1040001666號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