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保積極強化山地離島醫療 順利提供武陵農場遊客醫療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2-24
  • 更新時間:104-02-24
春節期間武陵農場發生疑似諾羅病毒疫情致眾多旅客身體不適事件,所幸旅客皆能於武陵農場醫療站(IDS計畫巡迴點)立即接受醫療照護並以健保身份就醫。目前臺中市和平區及梨山地區係健保署IDS計畫實施地區,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合當地院所組成醫療團隊承作。武陵農場醫療站,今年由梨山衛生所負責支援,為因應春節及花季期間(2月13日到23日)特別加派醫護人力,每天皆有3診次門診服務,夜間亦提供待診服務。總計2月13日到23日期間,共提供38.5診次,看診達358人次,有疑似腸胃道疾病就醫的患者計有 213人次。
山地離島由於交通不便、人口稀少且分散,無法吸引醫師前往開業,因此醫療資源普遍不足,健保署於88年起即推動「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將地區級以上醫院之醫療人力及資源送到上開地區,彌補當地醫療提供不足之困境,增加醫療服務之可近性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
目前全國50個山地離島鄉鎮均已納入健保IDS計畫,103年度共有26家醫院承作(包含7家醫學中心、14家區域醫院、5家地區醫院)與山地離島地區之醫療院所合作,共同服務設籍當地45萬民眾。每月提供定點門診、24小時急診、夜間門診診療、夜間待診(晚上9點至次日早上8點)、專科診療及巡迴服務、慢性病照護、居家照護、疾病篩檢、預防保健及轉診後送服務。除當地醫療服務費用外,另額外投入約4-6億元經費。
為使山地離島地區居民及旅客均能獲得更完善醫療照護,本署將更深化並投入優質及充足的醫療照護資源,以達全民健保之健康平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