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腎動脈下腹主動脈瘤專用醫材-客製化腹主動脈支架將自104年3月1日列入健保給付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2-24
  • 更新時間:104-02-24
健保署為加強重症疾患的照護,於104年3月1日起,將給付適用於腎動脈下腹主動脈瘤的醫療器材「有孔腹主動脈瘤血管支架」,此種醫材是一種客製化人工血管支架,適用於治療腎動脈下腹主動脈瘤,能保護有特殊狀況腹主動脈瘤(瘤頸長度介於4~15mm)患者的腎動脈及腸上繫動脈,使腎臟功能得以維持,避免腎功能喪失。
腹主動脈是人體腹部內口徑最大的動脈,負責將含氧氣及養分的血液運送到腹部的各個內臟及下肢,而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或老年人血管壁退化等疾病,可能會造成腹主動脈壁局部強度弱化,一般血管會脹大變薄成為血管瘤。一旦動脈瘤繼續膨脹可能隨時會破裂,導致體內瞬間大出血而死亡。腹主動脈瘤又可分為腎動脈上腹主動脈瘤及腎動脈下腹主動脈瘤兩種。對於腹主動脈瘤患者,其臨床治療方式,除以傳統開腹手術切除外,還可進行支架置放手術。傳統手術需在腹部開個大傷口,約需住院十天至兩星期,恢復期甚至達一到三個月,對於年長者及心肺功能不佳患者挑戰極大。
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如同在血管中置放一條人工血管,使血液全部流經人工血管的管壁,使血管瘤?有破裂的風險,甚至萎縮。腹主動脈支架置放可以用微創手術處理,不需長期加護病房照顧及觀察,在幾天內即可出院。
若動脈瘤頸長度大於15mm者,健保已給付腹主動脈瘤支架;若動脈瘤頸長度界於4-15mm者,除使用上述腹主動脈瘤支架外,須搭配本開窗型客製化腹主動脈支架處理,其支架上的窗孔及扇型切口可精準的與腎動脈及上腸繫動脈結合以保護血流,避免腎功能喪失。
健保署對於重症病患照護非常重視,針對主動脈瘤新科技醫療(支架置放手術),已陸續於99年2月1日及100年6月1日分別將腹主動脈瘤支架及胸主動脈瘤支架納入健保給付,本次為提供腎動脈下腹主動脈瘤特殊患者的照護,將客製化腹主動脈支架納入給付,每組給付23萬6,112點,估計一年受惠病友人數大約90人,每年費用支出預估約為2,100萬點,健保署未來也會持續加強對重症疾患之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