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一次! 我國官員應邀於世界公共衛生大會專題演講 分享以肥胖防治帶動健康、公平、環境與經濟的共生永續發展之經驗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2-15
  • 更新時間:104-02-15
獲世界衛生組織官方承認的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於2015年2月11日至15日在印度加爾各答舉行第14屆世界公共衛生大會;主題為: 健康人民、健康環境;合辦單位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東南亞區署(WHO, SEARO)與印度公共衛生學會;其他贊助單位包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比爾蓋茲基金會等。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以臺灣官員身分,應邀於2月13日上午擔任大會專題演講貴賓,該場次之主題為: 以公共衛生作為,因應永續發展與健康環境之新挑戰。邱淑媞之演講題目為: 以肥胖防治,帶動健康、公平、環境與經濟的共生永續發展 (Taiwans Fight against Obesity: an Example of Public Health Leadership towards Sustainable Co-developments of Health, Equity, Environment and Economy)。與邱淑媞同場的講者還包括: 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與環境處處長妮娜(Maria Neira),前世界衛生組織 “社會決定因素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馬穆爵士(Sir Michael Marmot),加拿大公共衛生署副署長恩卓,蒙古健康促進處處長普雷夫多吉。大會並邀請邱淑媞於該場結束時帶全場做健康操。邱淑媞的演講引起會場非常熱烈的迴響;妮娜處長公開表示非常喜歡這項健康減重計畫,相信有很多人會想贊助這項計畫,引起全場鼓掌;與會者發問踴躍,大家對於臺灣的肥胖防治行動能有清楚理論架構、又具執行力、創新與熱情,十分肯定,還有人希望到臺灣受訓,也有數個國家表達希望邀請臺灣到其國家演講。此外,臺灣也申辦了一場菸害防治研討會,邀請歐洲公共衛生聯盟理事長馬奇(Martin McKee)共同發表,同樣深獲肯定、反應熱烈。臺灣在會場設立的攤位資料被索取一空,詢問度最高的是健康操檔案,其次是婦幼衛生、檳榔與口腔癌防治、菸害防制。由於該聯盟與世界衛生組織具官方關係,臺灣迄今尚無法成為正式會員。邱淑媞是第一位在世界公衛大會擔任演講貴賓的臺灣人,且是以臺灣官員身份出席,難能可貴! 而幾位大師同臺跳健康操,也成為公衛界難得一見的珍貴照片。

世界公共衛生大會可說是公衛界最重要的學術盛會,每三年舉辦一次。今年有超過90個國家、1500人與會。世界衛生組織東南亞區署之區署長辛格(Dr. Poonam Khetrapal Singh)以及大英國協秘書長夏瑪(Kamalesh Sharma)均親於開幕演講致詞。此外,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有兩位處長擔任大會演講貴賓。開幕式在播放各國國旗中展開,中華民國國旗亦包含在內。邱淑媞署長表示,主辦單位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是全球最重要民間公衛組織,且與世界衛生組織關係密切,在中華民國尚未取得正式會員資格之際,此次臺灣能有官員獲邀擔任大會主講人,是臺灣公共衛生專業外交的重大突破,顯示人權與專業無國界! 此次參與世界公共衛生大會成果豐碩,讓臺灣成果展現在90多個國家面前,且該聯盟已主動表示將儘快讓中華民國成為正式會員,並已邀請臺灣參加在澳洲墨爾本召開的第15屆大會。
  世界公共衛生聯盟的會員是世界各國的公共衛生學會;自1975年起每3年舉辦一次世界大會及會員大會,對全球重要公共衛生議題、案例與相關政策進行交流討論,參與該會籌劃及資助單位包括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等聯合國相關機構。本屆會議由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與印度公共衛生學會共同主辦,大會主題為「健康人民、健康環境(Healthy People – Healthy Environment)」,呼籲公共衛生在政策或提供給民眾的服務,都應加強人與環境的融合,促使全球朝向促進「健康人民、健康環境」的永續發展目標邁進。大會於2月15日閉幕,並發布加爾各答宣言,強調公共衛生界應與所有利害關係者,共同致力改善環境條件,加強改善國家級、區域級和全球能力建構之民眾健康,以及提昇健康照顧標準。大會集結了世界著名的公共衛生大師,包括歐洲公共衛生聯盟理事長馬奇(Martin McKee)教授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社會決定因素與健康委員會」首任主席、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公平學院馬穆(Sir Michael Marmot)教授等。

世衛官員肯定台灣肥胖防治成果
邱署長演講之專題場次係由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副理事長Michael Moore教授主持,邱署長為呼應大會主題,以我國自2011年推動「健康百年、健康臺灣」全民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為例,強調以「健康、公平、環境與經濟」為全面考量,短短四年就幫助20萬9,254人次BMI由過重或肥胖回到正常體位,並累積289萬7,552人次參與體重管理,共同減少447萬3042公斤,以達「健康人民、健康環境」人與生態環境合一的永續發展,且獲國際媒體關注。之後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與環境處處長妮娜 (Dr. Maria Neira, (Director, Public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 Department,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於其演講中,二次公開讚揚肯定邱署長在台灣推動的健康體重管理活動,並表示非常喜歡臺灣的經驗。大會並安排邱署長在大會中帶動所有與會者,體驗國民健康署製作之上班族健康操,獲得與會者熱烈回響。
邱署長於大會演講中說明,健康管理體重計畫由馬英九總統代言,呼籲國人「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並由國家元首與行政院長帶領各部會與22縣市共同向肥胖宣戰,透過有組織的行動力,整合跨部門資源,進行多元媒體傳播,動員社區、學校、職場、醫院各場域全面展開。自2011年起,此計畫每年號召60萬人,以每人減重1公斤為目標,不僅喚醒大家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的認知及需求,產生消費者的力量,也對22縣市368個鄉鎮致胖環境進行檢視及改善,讓業者看得到健康產業的商機,建構健康產業的供應系統,進而從根本改變飲食及運動環境,帶動整體社會健康飲食新文化,生活化運動新生活的風潮,並大力推廣自行車及步行帶動綠色交通,藉由促進低碳飲食、綠色交通,健康產業以達健康促進的永續發展。於2011至2014年計畫成果達到289萬7,552人次參與體重管理,共同減少447萬3042公斤體重,共計20萬9,254人次體重由過重或肥胖回到正常體位。另外致胖環境檢視結果,在19項檢視策略中已有18項策略有改善,並立法針對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限制其促銷及廣告。
此次國民健康署同時在大會設置行銷台灣的攤位,以海報、手冊、影音等方式傳播我國推動健康城市、高齡友善城市、肥胖防治、菸害防制、癌症防治等健康促進成果,超過500位與會者至攤位參觀和詢問,所有展品被索取一空。邱淑媞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將持續與國際接軌,進行跨國交流,一起向健康地球村的理想邁進,並以實質參與方式,繼續為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