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4屆世界公共衛生大會 臺灣菸害防制表現耀眼國際,與歐洲比較列第三名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2-14
  • 更新時間:104-02-14
第14屆公共衛生大會(World Congress on Public Health)於104年2月11日至2月15日於加爾各答召開,此次大會主題為「健康人民、健康環境(Healthy People – Healthy Environment)」。由於我國在菸害防制傑出表現,大會特於104年2月14日上午10時30分辦理臺灣專場,以「臺灣菸害防制推動現況及未來展望」(The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rospects of Tobacco Control in Taiwan)為主題,會中由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慈濟大學人文醫學科王英偉主任、國民健康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馮宗蟻前組長、歐洲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Martin Mckee教授等專家學者,分享推動菸害防制之成果及經驗,包括:臺灣菸害防制推動現況及未來展望、臺灣二代戒菸服務簡介、無菸醫院的創新及挑戰:臺灣經驗分享、電子煙等議題。
我國菸害防制推動成效卓越,與歐洲比較列第三名
菸害在臺灣每年造成至少2萬人死亡,對個人、家庭與社會傷害至鉅。自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以來,成年人吸菸率由97年21.9%降至103年的16.4%,並減少了89萬吸菸人口。青少年吸菸率亦從上升轉為下降,如國中學生吸菸率從上路前7.8%降至102年的5.2%,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從14.8%降至102年的11.9%。由於禁菸場所逐年擴大範圍,如103年4月1日起,實施國家公園指定區域及公園綠地等,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並透過各級衛生行政機關積極輔導與稽查,因此,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自97年23.7%下降至103年的7.5%,降幅高達七成左右。
我國菸害防制推動之成效,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推薦的MPOWER策略中,有四項均被評為最高等級,分別為菸害的監測 (Monitoring)、無菸環境(Protecting)、戒菸服務(Offering cessation help)、禁止菸品廣告(Enforcing ban);顯示政府在菸害的監測與政策、執行無菸公共場所法令、二代戒菸服務及禁止菸品廣告促銷贊助等菸害防制策略上均已達WHO所訂定之最高標準,僅有菸盒警示圖文(Warning label)面積大小和菸價調漲(Raising tax)仍有努力及進步空間。歐洲重量級菸害防制學者Mr. Luk Joossens亦透過歐盟評分卡為我國菸害防制現況評分,於滿分100分中獲得69分,與34個歐洲國家比較水準等級可列入前三名。
無菸醫院,以關懷文化打造從環境到人的無菸害行動
為提升醫療機構在菸害防制及戒菸服務的效能,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推動臺灣於2011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該網絡於1999年成立,迄今已有21個國家(34個網絡)加入,至今我國網絡已有179家醫院,為全球第一大規模。另,全球僅27家醫院獲得該網絡之國際金獎認證,我國已有11家醫院榮獲該殊榮,是所有網絡中得獎醫院家數最多的國家,成績獨步全球。由於推廣無菸醫院認證,使醫院在落實無菸醫院政策及提供戒菸服務方面,能實質擴大醫事機構及人員參與,掌握每一次接觸吸菸者的機會,有效勸導與幫助吸菸者戒菸,營造無菸健康照護環境與服務,造就臺灣得天獨厚的戒菸共同照護網絡。
二代戒菸:補助升級、效益提升、民眾滿意,助您好戒!
為提升戒菸服務可近性,本署於2012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由門診、住院、急診及藥局提供戒菸服務,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最多繳交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大幅降低戒菸者的經濟負擔,幫助吸菸者更容易戒菸。二代戒菸實施後已服務22萬4,197人,6個月點戒菸率近3成,成功幫助超過6萬人戒菸,目前合約醫事機構數達3051家且合約醫事人員數達7,219人,並結合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支持,包括不適合用藥者及孕婦、青少年皆可受惠,戒菸者整體滿意度達8成以上。
為保障國人健康,我國已將菸害防制列入黃金十年重要施政項目,希望將成人吸菸率由2010年的20%,下降至2020年的10%,達到10年吸菸率減半的目標。未來,國民健康署將參考國際情勢,逐步擴大禁菸場所範圍、實施新版菸品健康警示圖文並檢討合適的面積、嚴禁菸品廣告、調整菸捐、推動二代戒菸全面多元服務等,並積極採取多管齊下的菸害防制策略,以維護國人健康,營造無菸環境、創造無菸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