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出國在外緊急就醫,請記得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2-14
  • 更新時間:104-02-14
今年春節連續假期雖然只有6天,但還是有很多人已經安排出國去玩,健保署提醒,出國期間如果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在國外就醫,可在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區業務組(地址及電話如下表)申請核退費用,申請時應檢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站下載)、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如出入境公務櫃檯核蓋之入出國查驗章戳、內政部移民署「入出國日期證明書線上申辦系統」線上列印之入出國日期證明書、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另在大陸地區住院5日(含5日,但出院日不列入計算)以上的核退申請案件所檢附之診斷書及醫療費用收據正本,需至大陸公證處辦理公證,回國至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辦理驗證後,再提出申請。
核退金額是採核實支付,但以每季支付國內醫學中心之平均費用為上限,最近一季(104年1至3月)核退金額上限,門診每次1,976元、急診每次3,483元、住院每日7,597元,故國人出國至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可能無法全額核退,宜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以補其不足。
另外,健保署統計發現保險對象在國外最常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前五名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腎衰竭,牙齒相關疾病、急性扁桃腺炎,核付件數分別占35%(4.7萬件、6,265萬元)、6.1%(0.82萬件、1,196萬元)、5.3%(0.7萬件、1,511萬元)、5.1%(0.67萬件、758萬元)及4.4%(0.58萬件、768萬元)與102年比較,前五名最常見的境外核退疾病都相同。因此,健保署呼籲國人出國在外應注意生活作息正常,休息時間要足夠,注意保暖,必要時自備口罩或個人藥品等,以避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病症發生,希望國人皆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