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春多踏青 少看3C 珍eye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2-21
  • 更新時間:104-02-21
增加戶外活動可減少近視發生及度數惡化
「一旦近視,終生近視」,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近視的危險因子,但根據調查,兒童假日平均每日看螢幕長達4.4小時,嚴重影響視力。適逢寒假,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家長應多陪孩子到戶外活動,別讓他們緊盯3C螢幕,既能避免近視或度數惡化,還可以防止肥胖與缺乏運動。
依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兒童經醫師告知有近視者,102年3歲至未滿6歲、6歲至未滿12歲及12歲至未滿15歲的近視盛行率分別為6.1%、43.3%和66.9%,與98年的7.7%、43.8%和69.7%相較之下有降低。
該項調查還發現,「幾乎天天都去戶外活動」的近視兒童比率有16.4%,雖然比起98年的14.1%有微幅提升,但假日平均每天「看電視及打電腦、上網或打電動」的時間在102年仍高達4.4小時,遠超過2歲以上不超過1小時的眼科醫學會建議量。
近年實證研究發現,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近視的危險因子,增加戶外活動則有保護效果。且兒童越早近視,度數增加越快,變成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機率增加,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裂孔、黃斑出血及黃斑退化等疾病,甚至導致失明。

珍eye健康,有3要
時值寒假及春節來臨,為避免孩子緊盯3C螢幕、缺乏戶外活動而影響視力,甚至加深度數,邱淑媞署長呼籲民眾要掌握3要原則:
一要:每日戶外活動2至3小時以上。
二要:近距離用眼,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看書保持35至45公分的距離。未滿2歲避免看螢幕,大於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
三要:每年定期檢查視力1到2次。另外,父母若發現小孩出現經常瞇眼、揉眼睛或近距離看東西等近視徵兆,應儘早帶孩子至眼科進一步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矯治,避免視力惡化。

邱淑媞署長強調,一旦發生近視,將終身近視,希望父母多鼓勵孩子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戶外活動,並與孩子共同約定看3C螢幕時間,養成生活好習慣,不僅有利眼睛健康、促進體能、更能增進親子關係,讓孩子迎接正向光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