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年菜要挑食;運動不休假;定期做篩檢 「腸」保健康過羊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2-17
  • 更新時間:104-02-17
台灣每年有超過五千人死於大腸癌,關鍵因素是肥胖與缺乏運動,所以若六天年假都放縱吃喝,大腸癌風險恐怕會拉警報。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落實「年菜要挑食、運動不休假、定期做篩檢」等三大健康行動,才能讓國人「腸」保健康,與家人一起過好年。
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國民健康署於99年起利用菸捐全面提供大腸癌篩檢服務,50至74歲的民眾每兩年可免費做一次「定量免疫法」的糞便潛血檢查,去(103)年共有124.4萬人接受篩檢,陽性個案逾9.8萬人,結果發現息肉個案數3.3萬人及大腸癌逾2,100人。
大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5年以來已是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名,同時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3位,每年發生人數約計14000人,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邱淑媞署長提醒國人,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到2倍,而4分之1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無規律運動等。
年菜要挑食;彩虹蔬果增加用餐樂趣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最好自己準備年菜,遠離紅肉(豬、羊、牛)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這些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的食材,以當令、新鮮、注意食品標示為原則,多挑選2至3道蔬食或半蔬食菜色來增加年菜色香味;烹煮時盡量少油、少鹽、少糖,別吃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燒烤的肉類,才能避免誤食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
運動不休假;走春、拜年雙腳走透透
「運動可從日常生活中時時執行、處處落實」,邱淑媞署長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週至少達到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最推薦走路這項容易實踐的運動。若每天年假走路1小時、時速6公里,6天下來就能輕鬆消耗超過1500大卡熱量。假期闔家出遊或與親朋好友相約出外走春、拜年時,盡量多走路,因為「運動不休假」。
定期做篩檢;「腸」命百歲過好年
邱淑媞署長提到,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腸胃道沒有不適,未出現血便等症狀,就不需要做大腸癌篩檢。但大腸癌經常無聲無息,等到症狀出現時,往往令病人和家屬措手不及。還有人擔心大腸癌篩檢會很痛、很麻煩,因此拒絕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事實上,糞便潛血檢查是一種非侵入性、快速、無痛且安全的篩檢法,民眾只需要將採便管帶回家,自行採取微量糞便樣本再送回醫療院所即可。透過完整的檢查,就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到3成。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資本」,邱淑媞署長呼籲,想要遠離大腸癌,重要關鍵事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掌握「少吃燒烤紅肉、多吃蔬菜」的飲食原則,並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注意控制體重。50歲-74歲的民眾,可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所補助的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後續還需要接受大腸鏡確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腸」保健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