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銀髮族健康快樂過新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2-18
  • 更新時間:104-02-18
今年春節較以往晚,相信除了小朋友迫不及待回鄉拿紅包與兄弟姊妹玩樂外,家中長輩更是引頸期盼在外打拼的兒女與孫子回家共聚一堂,同享天倫之樂!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長輩,春節除了歡喜過新年外,也別忘了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把握以下原則,就能闔家平安快樂過好年。

豐盛年菜聰明吃
春節期間豐盛的年菜總令人食指大動,國民健康署提醒長者們,年節期間的大魚大肉淺嚐即可,別忘多吃當季新鮮蔬果均衡一下,並多以蒸煮取代油炸、煎炸、醃製等調理方式,以少鹽、少油、少糖為原則,讓享受年菜無負擔。享用應景年糕、魷魚絲、肉乾等較難以咀嚼或吞嚥的食物,應小口慢食、細嚼慢嚥,待確實吞下再吃下一口,避免噎食或消化不良等困擾發生,亦需注意別過量飲食增加身體負擔。
飯後與親朋好友閒聊之時,宜優先取用能助消化的水果,如鳳梨、木瓜等水果,幫助消化亦解大餐後的油膩感。並可泡茶取代含糖飲料,配茶小點建議選擇「天然ㄟ尚好」,原味堅果取代加鹽開心果、花生糖、或醃製小果等,避免攝入過多鹽分、糖分,而開心果、花生等堅果類食品,每日最佳攝取量為一湯匙,過量食用則會攝入過多熱量造成身體負擔。品嚐各種年節零食(如各式瓜子、魷魚絲、肉乾等)時,應盡量多種小量品嚐,切勿單種多量,避免飲食失衡。

相邀走春快樂動
春節連假少不了拜年走春行程,國民健康署提醒長者們出門多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腳踏車或步行,以適度運動,消耗年節期間累積的熱量,同時節能減碳做環保。若有出遊規劃,最好選擇交通方便、旅遊地點步道平緩、指標清晰明確、衛生設施足夠且乾淨的景點。若選擇在家聚會同樂,儘可能減少久坐型的靜態活動(看電視、打牌等),可多做做健康操之類的簡易室內運動以伸展四肢,增進血液循環,傍晚太陽下山前,親友一同到附近學校、公園走走逛逛,活動一下筋骨。

保暖齊好作息,圍爐過節好福氣
聰明吃、快樂動之外,在春節期間由於活動較多,許多長輩的作息時間也較平時晚睡早起,若又碰上白天豔陽高照日夜溫差大的天候,就比平時更需注意保暖措施、安全,並作適當休息,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長者們,只要注意下列事項,就可以安心快樂過新年。
1. 保暖齊:春節期間常有寒流來襲,長者們要注意保暖,並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份。建議以洋蔥式穿法穿戴禦寒衣物與配件,內層穿著排汗性高的衣物,中層穿著保暖性佳的衣物,最外層則可穿著防風、防水的外套,並可搭配毛帽、口罩、手套、襪子或圍巾的使用,以減少體溫散失;早上醒來後,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長者們勿快速起身,急促起身易造成血液無法即時循環至上半身,建議醒後稍躺一會再緩緩起身梳洗;清晨外出運動建議先戴上毛帽、手套或圍巾,待身體暖和後再拿下,另外運動前要先做好暖身運動,緩緩開始再漸增強度。
2. 好作息:盼到了兒女返鄉過年,大家習慣在除夕守歲談天說地,緊接著「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這樣不規律的作息,容易引起長輩身體不適,比如失眠或血壓不穩定等狀況容易因此產生。國民健康署提醒平常在外忙於工作無法就近照顧長輩的子女,圍爐過節更要把握跟爸媽噓寒問暖的機會,關心長輩們注意身體變化,儘可能維持平常規律生活,並保持愉悅平靜的心情,才能歡喜過好年。
3. 寒天泡澡需注意:
(1) 天冷時泡澡最舒服,若能三五親友相邀泡湯更是愜意,但應避免飯後馬上泡湯,若剛喝過酒或吃過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更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因為酒精、麻辣食物等都會使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心臟恐怕負荷不了,易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飯後最好等約1.5-2小時後再進行。尤其長輩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應特別注意,天冷不宜長時泡湯,每次勿超過15分鐘,溫度勿超過40℃,水位不宜高過心臟等原則,泡湯前應沖澡暖身並注意水溫,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眩跌倒,最好披上浴巾防止劇烈溫度變化,並有親人陪同互相照應。
(2) 除了泡湯泡澡的以上注意事項外,國民健康署也特別提醒民眾要注意居家安全!冬季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常因居家環境通風不良或忽視使用安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之傷亡事故。因此國民健康署也要提醒民眾,要記得將窗戶打開保持空氣流通,如使用電暖器來取暖時,需為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串接過多電器且要有傾倒自動斷電裝置,以避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另使用暖暖包、熱水袋做局部保暖時,要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尤其糖尿病或有週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