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愛她(他) 就慎選巧克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2-09
  • 更新時間:104-02-09
2月14日情人節即將到來,許多情侶都會送上巧克力,來表達愛慕的心情,不過大部分市售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糖或其他原料,導致巧克力熱量極高,吃巧克力好像在「喝油」。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吃下100公克市售牛奶巧克力,熱量552大卡熱量,等於喝下12.3茶匙食用油,另外像是浪漫的巧克力花束(約10顆),熱量高達744大卡,吃掉一束等於喝下16.5茶匙食用油!
健康,是讓幸福長久延續的保證,為讓民眾享受巧克力及減少健康的負擔,國民健康署提供聰明吃巧克力5要訣如下:

一、 選擇熱量及含糖量低巧克力
一般巧克力熱量皆偏高,過多食用容易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建議民眾優先購買熱量較低的巧克力。例如同廠牌的巧克力,也可依據其口味不同,選購熱量相對較低的巧克力,例如同一廠牌牛奶夾餡巧克力100公克564大卡熱量,巧克力榛子口味100公克為524大卡熱量,選擇後者熱量較低,相較減少攝取0.9茶匙食用油。
二、 選擇飽和脂肪較低的黑巧克力
飽和脂肪攝取過多會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建議民眾選擇飽和脂肪較低的黑巧克力,不僅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黑巧克力中的可可更富含礦物質(鉀、磷、鐵、鎂、鋅等)及抗氧化的物質-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是一種植物性化學成分,具有抗氧化力,可穩定血壓、改善血管內皮功能、減少血栓、氧化和發炎等,但要注意的是,黑巧克力熱量與並不低於ㄧ般巧克力,因此仍需適量攝取。
三、 選擇堅果類的巧克力
堅果種子類,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但因堅果屬油脂類,如過量攝取,亦會造成肥胖。
四、 選擇無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部分巧克力往往為了添加口感和硬度,添加奶油、氫化植物油,即所謂反式脂肪,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罹患風險,若於總熱量中降低0.5 %來自反式脂肪的熱量攝取,可減少3 % 中風死亡以及6 %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建議民眾在選購巧克力時,應避免購買含有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五、 適量吃、分享吃
雖然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含有對身體有益的成分,但是千萬不可忽視巧克力所含脂肪及熱量,建議民眾適量、並和情人、好友分享,享受浪漫情人節的同時可以更健康、快樂。

此外慢性病患者也應特別注意,巧克力是鉀、磷、草酸含量較高的食物,因此慢性腎臟病或有結石的患者必須小心使用,必要時請諮詢專科醫師或營養師。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撥打國民健康署建置之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 (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